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广大农民欢迎"乡土科技讲堂"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7-9-24

  日前,在大力推广和普及科技支农服务中,各乡村开展了送科技下乡活动,一些专家、教授和科技人员纷纷走出机关,下到乡村田间地头、村落农户,开办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用“乡土味”很浓的科技明白题版、科技咨询、科技讲座、科技培训班等方式,向农民传授科技知识,深受农民欢迎。一改以往科技培训时间短、“灌输式”、“填鸭式”,缺乏“提问式”、“互动式”,听者写不上,记不全的不实用现象。更重要的是一些专家、科技人员在讲解相关知识、发放的科普宣传资料时,把一些专业术语和物名、药名、字词简单化、口语化、大众化,不再让农民听得、看得一头雾水,就连刚刚上学的孩子和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民也是一看就懂、一听就明白。

  笔者深深感受到,这种“乡土科技讲堂”值得推广。农业科技、卫生防疫部门在农村宣讲时,多了一点“乡土味”,结合农村实际,讲些适合农民口味的、有实用价值的、易学易懂易接受可操作性强的种植、养殖、卫生防疫等方面的科技知识和技术,把致富信息和科技知识以通俗的语言传递给农民,可以帮助更多文化素质不高的农民掌握致富技术本领,早日发家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