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庆市龙凤区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7-8-17

  本网讯(张宏宇)  为了提升平安创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做好辖区维稳工作,龙凤区司法局发挥工作职能,积极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主动与大庆市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二采油厂企管法规部联系,针对油田周围农村村民法律意识薄弱的现象,联合开展以“保护油田权益构建和谐矿区”为主题的送法进村屯普法周活动。

  727日上午,龙凤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律师与大庆市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二采油厂企管法规部工作人员联合组成30人的宣传队伍,在龙凤镇向阳村500多人的集市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油田保卫干警与司法局普法宣传人员一起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粘贴宣传画,9台宣传车在村内街道循环播报《关于办理盗窃汽油、破坏汽油设备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法规若干问题的解释》。

  律师咨询台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有村民问:“破坏油气设备也违法吗?”律师耐心的告诉他:“在实施盗窃油气等行为过程中,采取切割、打孔、撬砸、拆卸、开关等手段破坏正在使用的油气设备的,是违反刑法的,应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人群中有人问:“偷油的有罪,收购油的就没事吗?”律师解释说:“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的赃物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或者代为销售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此次宣传共发放宣传画册100册,宣传单1000余份,义务解答群众咨询20人次。通过宣传使村民了解到,油田生产涉及国家经济命脉,任何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破坏油田生产、盗窃油气资源及设备者,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在今后一周时间内,司法局将陆续把500张宣传画、5000张宣传单送到龙凤镇前进、建兴、保田等村的村民手中,通过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广大村民对涉油类犯罪社会危害性的认识,增强村民对涉油类犯罪的警惕性,维护油田生产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