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从"四化"起跳向现代农业进军

来源:望奎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7-08-02

  本网讯(张立侠)  望奎县通过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产业化经营和信息化运作的“四化”建设,探索出一条建设现代农业、促农增收的捷径。

   这个县以科技入户、院县共建、农业技术标志性工程等载体,着力解决基层农技推广断层的问题。今年,全县建立7大类19个县乡级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国家丰粮示范区4处,建立农业标志性示范园区4处,使全县标准化种植面积达200万亩。

  通过聘请科研院所的农业专家和公开招聘农业技术人员等形式,向农民推广玉米通透栽培技术、万寿菊叶斑病综合防治技术和大豆行间覆膜高产栽培等实用新技术,培育农民的科技素质,改造传统农业的耕作方式。今年,全县共引进玉米、大豆、水稻等89个优质新品种,实验、示范先进栽培模式等配套组装技术30多项,优质品种覆盖率达98%

  这个县还加大农业机械化作业,共投资1923万元,组建了17个农机作业合作社,全县装备80马力以上拖拉机289台,大型农具208台(件),联合收割机26台。

  年初以来,全县共举办农业机械化知识培训班12期,培训人员达2300多人次,发放便民联系卡1000多份。望奎镇红光村组建农村作业合作社后,全村50%的劳动力从土地中转移出来,全村外出打工人员达到300多人,养猪100多人,年可增收200多万元。

  今年年初,东郊乡“黄麻子”成功申报注册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先锋镇景丰瓜菜良种示范基地成为国家“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示范基地;东郊天然色素有限公司生产的菊花活性炭填补了国内空白……

  望奎县积极采取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招商引资等形式,借助马铃薯、万寿菊、甜菜等经济作物具有的产业优势,吸纳和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农业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全县已培育形成望奎北大荒肉业、天露粮业、龙鑫食品和东郊天然色素有限公司等10家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465个,带动基地面积103.8万亩,促农增收达2.1亿元,使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农户户均年增收1960元。

  现在,望奎县农民只要坐在家里鼠标一点,当前的农事指南、农产品价格动态、期货市场涨浮情况等信息尽收眼底。去年以来,这个县宽带入村工程投入资金600万元,建立了109个农民兄弟网望奎信息服务站,利用网络助农增收100余万元。

这个县对1000多名乡村干部和种植大户开展了期货贸易知识培训,引导农民探索新的粮食生产流通新模式-期货贸易,以此破解订单农业受市场价格波动、订单履约率低的困扰,为农产品寻求更广阔的增值空间。东升乡农副产品经销公司成功地进行了8万吨的玉米期货保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