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业抗旱专家赴双鸭山用科技"会诊"为抗旱"把脉"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7-08-01

  730日下午,刚刚抵达双鸭山市的省农业抗旱专家组便“马不停蹄”地来到受灾比较严重的集贤县,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一对一交流,用科技“会诊”,为农业抗旱“把脉”。

  严重的旱灾,深深牵动着专家们的心。以省农委副主任、省农科院院长韩贵清为组长的省农业抗旱专家组一行22人,在市委书记王晓明,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民及各涉农部门主要领导的陪同下,顶着炎炎烈日,冒着30多度的高温,先后深入到集贤县兴安乡、集贤镇等旱情比较严重的乡镇,现场查看苗情长势、土壤墒情、土地旱象。

  每到一处,专家们都要亲自下到田间地头,看苗情、查墒情,检查农作物受灾的情况。他们与农民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农作物受灾情况,对受灾作物进行仔细研究和分析,并与市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认真商榷抗旱减灾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据了解,集贤县共有耕地面积193.8万亩,今年所受五十年未遇的大面积的旱灾,从61730,只有降水二十毫米,比常年少降一百到一百三十毫米。而且平均温度比常年高三到五度。目前,已经造成集贤县六十万亩的土地绝产。针对这种情况,集贤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开展自救。县长王庆华说,“为了全力抓好抗旱救灾工作,我县已经组织2000万的抗旱资金,打机井2100眼,重点保证经济作物,保口粮田、保种子田的用水需求,同时我们积极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引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工作,准备通过输出劳力,加快畜牧业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民的受灾损失。

  集贤县玉米种植面积占全县种植面积的50%左右,在无情的旱灾面前,抗旱能力还算强的玉米受灾程度最为严重,下部已经干黄,根部土壤已经干涸成硬块。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曹靖生手拽着玉米叶心疼地说:从沿途的情况看,双鸭山及集贤县的旱情非常严重,玉米作物下部一片干枯,雌雄穗严重不协调,有相当一部分地块已经绝产。如果一周之内还没有有效降雨,那其它地块也将面临减产或者绝产。

  省农科院大豆专家、研究员刘忠堂在视察了大豆旱情后,对大豆抗旱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告诉农民:在具体方法上,要采取节水灌溉法。灌溉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把喷药罐灌满水,拨去两个喷头,用小棒把水管绑住,溜着苗眼,灌它一次,让豆苗上面的花夹别落下去,然后等着雨的到来。第三个办法就是叶面喷肥,比如说用尿素,用磷酸二氢钾,在下午三点多钟喷一次,提高产量,增强作物抗旱能力。”

  蔬菜、水稻、大豆、玉米等专家纷纷为农民抗旱出主意、想办法、定措施,指导抗旱工作。他们建议,农民朋友不能放弃自救,要应积极主动,加强田间管理,利用有限的水资源,能浇一块是一块,能抢一块是一块,尽量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下步要注意防治虫害的发生,如果近期有降雨还要加强除草的力度。

  有了专家的建议,市委书记王晓明果断决策:我们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力以赴、千方百计抓好水稻、高效经济作物的抗旱工作。对那些有抢救价值的作物,要按照省农科院专家的建议,采取一切措补救施,利用有限水源,继续搞好灌溉,减轻旱情。要加大抗旱投入,尽快下摆抗旱资金,并落实到具体受灾户,专款专用。同时,要做好农民的思想工作,给农民讲清道理,及时抢救那些有抢救价值的地块,把资金发到位、全力浇、抢时间,争取保住这部分作物的产量。抗旱自救工作坚决不能停,要继续打井,加大灌溉面积,能抢一亩抢一亩,能抢一垅抢一垅。相关部门要组织农业专家及干部职工深入农村基层指导农民抗旱,能补救的尽力补救。要加强田间管理,把专家提到出的防治病虫害和喷施叶面肥等有效措施落实到具体,对已经定性为绝产的地块要坚决放弃,不要浪费人力、财力、物力。要制定并落实各项抗灾自救措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指导,引导受灾严重的农户通过发展畜牧业、外出务工等有效措施,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省专家组组长、省农委副主任、省农科院院长韩贵清代表与会专家表示,一定会如实的,尽快的,向上级反映双鸭山市的实际情况,争取上级部门更大的支持。今后,市委、市政府,要一手抓抗灾自救,一手抓灾情的评估,省农科院将发挥“院市共建”的作用,在技术上给予一定的支持,为双鸭山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为广大农民抗灾自救,当好参谋,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