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来自深空的呼唤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07-8-1

    “天文学是一门非常神秘的学科。其实说它神秘,它还真挺神秘,说简单也挺简单,天文学是一门研究宇宙、认识宇宙、了解宇宙的学科。说简单点,天文学是帮助学生和家长认识太阳、月亮、星星的。”7月28日上午,在市民文化大讲堂“快乐暑假”系列讲座之“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第三讲——“学科普”讲座上,省天文学会讲师杜彦宇在他的讲座《来自深空的呼唤》中,首先就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拉近了学生和家长对天文学的认识。

天外来客———陨石 

    杜彦宇用一张图片告诉学生和家长,用望远镜可以看到在月亮的表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坑洞,这种坑洞被称之为环形山,直径在1公里以上这样的大坑,月亮上有3万个以上。这些坑都是撞出来的,撞击主要来自于小行星、陨石、彗星、流星体。月亮易受到撞击,杜彦宇说,这是因为月亮上没有大气层的保护,像地球这样的星球有大气层,这些石头会受到大气层的阻挡。 

    那么是不是地球有了大气层,这些小星体就不会撞击到地球了呢?不对。杜彦宇介绍了陨石等小星体与地球亲密接触的一些事例。 

    地球受到最猛烈的撞击,应该是在6500万年前。那个时代是恐龙的时代,有人说,恐龙的灭绝跟陨石撞击有直接关系。6500万年前,一个直径大约10公里的小星体砸在了墨西哥湾,溅起的灰尘把地球笼罩起来。地球很长一段时间内处在黑暗寒冷里。这种黑暗和寒冷最终导致的结果是,称霸地球的恐龙走向灭亡。 

    杜彦宇告诉我们,像这样的撞击,其实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我们的地球。

    在美国发现过一个大坑,最浅的地方有170米,最深的地方182米。这个坑是撞出来的,叫做巴林杰陨石坑,发现它的是美国一个名叫巴林杰的工程师。巴林杰花重金将这个坑买了下来,想把坑里的陨石挖出来。但他挖了一辈子,最后挖到破产也没有挖出来。科学考证告诉我们,这个大坑是大约五万年前,一块石头掉下来砸的。但这块石头已经找不到了,据测量它至少砸到了地幔层。 

天地大冲撞———可能发生的事

    杜彦宇说,像这样天地大冲撞的事,最近也曾发生过。 

    1993年美国苏梅克老先生和太太,发现了一颗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彗星,这颗彗星被命名为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1994年,这颗刚被发现的彗星无意间闯进了太阳系,并从木星上方飞过,木星凭借巨大的引力,把彗星捉到了自己身边,并将这颗彗星撕成21个小碎块,排成了一列,有人把它形象地称为彗星列车,也有人叫它系在太阳脖子上的项链。可是过了不久,这21个碎块就排成了一整列,像一梭子子弹一样瞄准了木星,上演了一幕惊心动魄的天地大撞击,21块碎块在5天半的时间里撞向木星。撞击过后科学家统计了一下,第一块撞击的能量相当于美国往日本广岛扔的原子弹威力的1000万倍,而且这仅仅是第一块,还不是最大的一块。如果当时木星没有把这颗彗星抓住的话,这颗彗星被地球抓住的可能性是最大的,后果不堪设想。 

    杜彦宇还介绍了发生在我们中国的陨石事件。1976年3月8日下午1点,一颗陨石在哈尔滨上空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飞到了吉林省,在吉林省境内这个陨石突然间爆炸,非常幸运的是100多块陨石下落一个人都没有砸到。最大的一块掉在了吉林省吉林市郊区,这块陨石砸了一个直径2米宽的大坑,重1770公斤,是全世界最大的石陨石,现在在吉林陨石博物馆保存。 

冲出地球摇篮———来自深空的呼唤 

   如果有一天,真有一块巨大的陨石从太空飞向地球,人类该怎么办?人类是智慧生命,不会坐以待毙,转移的目标只能是太空。由此,杜彦宇的话题转向了人类对太空的探索和征服。杜彦宇说,人类大力发展航天事业,目的之一就是寻找除地球以外,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

    手拿我国神舟飞船的模型,杜彦宇开始介绍起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2003年10月15日,杨立伟成为了中国航天第一人。坐着神舟五号的杨立伟绕地球转了14圈,一共用了21小时30分。正因为杨立伟的成功,两年后,2005年神舟六号起飞。杨立伟在太空只呆了21个小时,而神舟六号的航天员聂海胜和费俊龙在太空中停留了接近五天的时间。 

    在太空中呆五天涉及的问题很多,首先要解决五个问题——吃、喝、拉、撒、睡。杜彦宇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神舟六号上为两名航天员准备的食品非常全面,带的菜达到五十多种。航天员吃的食品只允许做成两种样式,一种是糊状,另一种是铁盒罐头,太空食品决不允许做成颗粒状,这是因为一旦食物飘散到空中是件很危险的事。 

    神州六号上有两名航天员,两个人不能一起睡觉,他俩要轮流值班。睡觉时,人必须绑在睡袋里,而睡袋是挂在墙上的,也就是说,他们是站着睡觉的。这是因为在太空当中,站着和躺着感觉是一样的。当一名航天员想睡觉时,必须要另一个人帮忙,钻进睡袋以后,双手交叉,另外一个人帮忙拿绑带把他的两只手全都绑好,放在胸前。脚和腰也要用绑带绑上,然后用黑色的眼罩,把眼睛蒙上,把耳朵堵上。这是因为在飞船上,有成百上千个开关和按钮,把手脚绑上,是为了防止发生误碰引起事故。 

    航天员进入厕所,第一件事就是固定自己,用绑带把两只脚固定在地上,这是为了防止自己飘浮起来。太空马桶,采取的是抽气式。马桶后面有两个储存器,大便带回地球处理,而小便排出的东西要通过一个过滤器,把大部分尿液转化成水,留作备用,因为水电解以后,可以变成氢气和氧气,氢气是所有航天器上必备的燃料,氧气可以供给人类呼吸。 

    当飞船需要返回时,地面的探测船会给神舟号发送指令。指令接到后,神舟号会进行一次分离,从中间断开,轨道舱继续在轨道上飞行。剩下的推进舱只用一次,帮助返回舱离开预定的轨道,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返回舱自己就掉下来了。把推进舱扔掉以后,返回舱在穿越大气层的时候,能够达到8公里/秒的速度。 

    飞船在下落中,降落伞会逐次打开,以减缓飞船下落的速度。第一把伞打开的一瞬间会马上自动切断,第二、第三把伞也是如此,第四把伞叫做主降落伞,它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一把降落伞,面积有1200平方米。返回舱在距离地面1米多的时候,返回舱底部的四台发动机启动,利用火箭的反作用力,使飞船平稳地落在地面上。 

    大家会注意到,神舟飞船落地后,航天员是被抬着走的,这是因为他们走不了。从太空回来的航天员,都会得骨质疏松症,他们需要14天的隔离观察,等各项身体指标完全恢复正常。 

    杜彦宇还告诉孩子们,这次神舟号上还带了一批宝贝上太空,这就是太空种子。这批太空种子和地面上的种子可不一样,种上之后长出的太空黄瓜、太空南瓜……个都特别大,哈尔滨就有这种太空蔬菜基地。

祖国航天事业———未来更精彩

    虽然中国这两年航天科技发展得比较快,但杜彦宇告诉孩子们,必须看清楚现在的形势,在航天科技上美国人排世界第一,俄罗斯排第二,这两个国家的航天科技整整领先了其他国家40年。中国与美国、俄罗斯在航天科技上还有很大差距。  

    截止到今天,真正去过月亮的,只有美国人。但中国在航天科技上,追赶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止,杜彦宇透露说,中国人的登月计划在2004年已正式立项,这个工程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做“嫦娥工程”。在工程一期里,我国将发射绕月卫星,用机器人考察月球的地形、地表、地貌,并把探月机器人带回来。  

    另外,2008年除了北京奥运会以外,中国还有一个重头戏,就是中国的神舟七号。这次航天员将在神舟七号上进行太空行走,这将是我国航天技术的又一重大突破。--省天文学会讲师杜彦宇讲稿精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