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学天文,孩子们把老师围了个严实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07-8-1

大讲堂快乐暑期第三讲“学科普”,引出孩子“追星”梦 

    “扑克牌里面就有天文学,一副扑克牌共有52,而一年365天正好有52个星期……”728上午,市民文化大讲堂“快乐暑假”系列讲座之“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第三讲——“学科普”,在市立新实验小学如期开讲。省天文学会讲师杜彦宇的科普讲座《来自深空的呼唤》,让家长和孩子对天文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整堂讲座下来,掌声、笑声不断,无人提前退场。 

    当天上午,距正式开讲还有近半个小时,讲堂内就坐满了前来听课的学生和家长。一些后赶来的同学和家长也直接站在过道和外面的走廊上听课。 

    “大家知道吗,航天员所吃的食物只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将食物做成糊状,像挤牙膏一样挤到嘴里吃。一种是用铁盒装的。否则万一食物飘到了空中,就会非常危险。”听到台上杜老师的讲解,台下的同学们个个提起了神,竖起了耳朵,生怕落下什么。长安小学五年级的陈佳听得入迷。陈佳的母亲郝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平时就非常喜欢天文知识,这次大讲堂“快乐暑假”开系列讲座,她和孩子连听了两堂,第一堂因为有事错过了,女儿还因此哭了一场。郝女士说,听了这堂课,感觉自己也充实不少。

    “我现在考一个航天员最基本的生活常识:航天员上厕所第一件事要做什么?”听到杜老师的问题,一位同学高高举起了手:“脱掉衣服。” 

    “不对。” 

    “先把自己固定住。”另一位同学说。 

    “答对了。如果不先把自己固定住,万一航天员方便一半飘起来可怎么办!”一句话逗得台下的同学和家长哈哈大笑。 

    “老师,我想看看这个航天器模型。”“老师,我想看看陨石。”讲堂结束时,对天文知识已经产生浓厚兴趣的学生和家长,把杜老师和他带来的各种航天、天文模型和实物,围了个严严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