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牡丹江市农技专家进村入户为稻农解难题

来源:牡丹江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19

  本网讯(丁国新)目前正是水稻生长旺季,为指导市区农民做好水稻防病工作,确保秋后丰产丰收,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农业专家,深入村屯,实地为农民的水稻进行查病、治病工作,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今年东安区兴隆镇桥头村村民王军他种了45垧水稻,有5亩地左右发现水稻干尖、烂根、烂茎现象,严重地块植株枯死,桥头村还有4户水稻也是这样,经过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植保专家认真观察和分析,初步诊断为:由于今年天气异常,在高温高湿情况下,发生了水稻细菌性生理茎基腐病,细菌性病害是一种新的病症。并给农户提出了防治方法:一是浅水灌溉;二是施用磷钾肥,少施氮肥;三是针对细菌性病害,喷施农用链霉素和新植霉素或菌克毒克等药剂。

  爱民区北安乡前进村的先生种的水稻发生了病害,经三位农业专家田间会诊,水稻也发生了细菌性生理茎基腐病,同样告诉了农户防治方法。

  通过采用专家开具的配方施肥,结合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与叶面肥等技术措施,田里的水稻出现了良好的生长势头,水稻的病治好了,农民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