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县靠技术创新研发高端产品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19

  本网讯(绥化市农委张春风) 绥化市望奎县采取政策扶持、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等办法,引导民营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共开发各类新产品30余种,其中获国家专利产品9项,高新技术产品4项,使民营经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挑大梁、唱主角。

  这个县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全县的15件大事大项之一重点推进。为全面增强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引导企业把握市场脉搏,加快技术创新步伐,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建立技术创新中心,由专人负责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等项工作,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的研发基础,做到产品生产、技术研发和项目储备的良性循环。先后选派62名企业家到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校进修培训。引导立达尔生物有限公司等8户企业进行了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帮助25户企业创建了在市场上站得住、叫得响的品牌。同时,他们还开展信息化服务工作,在全县骨干企业中开展“网络互助”活动,100多户企业加入了省中小企业信息网络工程,在网络上宣传自己研发的专利技术和高端产品,扩大企业知名度。三合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了我省第一家民营化工研究所,与南京林化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辽宁省水处理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单位建立了联合研发课题,不断探索适合糠醛生产的新工艺、新方法及深加工产品,采用了新的连续精制技术,克服了原来的间歇式精制技术,提高了产品质量,使出醛率大幅提高。自主研发的专用烧渣炉替代传统烧煤炉,既节约了能源又降低了成本。

  为解决民营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缺少资金的难题,这个县组织召开了政银企合作研讨会、银企合作洽谈会、银企联谊会,建立起政、银、企之间互动支持、诚信合作、携手发展的合作机制。为东郊天然色素公司和飞宇天然色素公司落实了7000亩万寿菊原料;为三合化工有限公司争取到国家发改委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项目资金1000万元;为64户民营企业及时解决了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鑫羽羽绒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寒雪”、“诺琪雅”两个品牌的羽绒服装投放市场,填补了我市本地品牌羽绒服装的空白。2004年,通达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双涡流水力碎浆机、立式水力碎浆机和造纸机用减速器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认证。其中,双涡流水力碎浆机克服了原生产普通卧式水力碎浆机效率低、碎浆效果差等缺陷,其产品是同容积普通水力碎浆机的2倍,功率消耗降低20%,被列为造纸行业制浆重点推荐产品,获得了国家科技发明创造银奖,并获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环保设备的空白。立达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污水处理设备在国内尚属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