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化市北林培训科学种田二传手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19

  本网讯(绥化市农委张春风) 76,绥化市北林区253名农民从“科技之夏”培训班获得新技术,他们不仅将所学到的技术用到自家的田间管理上,还当起“二传手”,指导身边的村民们种好田。

  培训课上,农民朋友收获可真是不小。专家们结合实际,挑精的讲,拣农民需要的讲。从北林区土壤肥力的现状、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缺素症状的诊断,就连选择什么样的种植品种农业专家都替农民朋友们想好了。有了专家做后盾,农民们的干劲更足,致富信心更强了。

  近年来,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相继实施,使农民尝到了甜头,有了算头,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科学种田能使庄稼高产丰收,农民都认准这个理,此次北林区把省农科院和东北农业大学5位专家邀请来举办“科技之夏”培训班,吸引了不少农民前来“取经”。五营乡农民王宝奎就是其中一位。王宝奎告诉记者,以前都是中午给水稻掸药,在这次的学习中,专家讲中午天气炎热,农药挥发得快,药效并不好。回村后,王宝奎马上改为早、晚掸药,并向本村村民讲解自己的经验,附近村民纷纷效仿。 

  “种了一辈子地,可这地却越来越不会种了,老经验赶不上科技知识啊!”这是东兴办事处红旗管理区8委农民蔡兴权在参加农业科技培训班之后的感慨。蔡兴权回家后,马上对大豆进行了科学的叶面追肥,并用专家们教的“趟?犁”办法抗旱。蔡兴权向村民讲解了这些技术,在他的指导下,全村30多户种植大豆的农民进行了田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