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牡丹江市注重培养新型农民 发展现代农业

来源:牡丹江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05

  本网讯(牡丹江市农委丁国新)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进入了新的时代,这使得农村和农民的转型也成为历史的必然,时代呼唤新农村、新农民。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需要培养造就千千万万高素质的新型农民。那么新型农民的标准是什么呢?0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给新型农民做了三个界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

  当前我国农村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较短,整体素质不高。缺乏既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又有专业技能、文明守法的农民。没有农民素质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而没有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国家的现代化,所以培养新型农民就变得尤为重要。

  牡丹江市农委高度重视新型农民的培训工作,从本市实际情况出发一手抓村屯环境治理,一手抓积极引导和教育农民遵纪守法、提高修养、崇尚科学、移风易俗工作。牡丹江市农委领导还在深入基层检查全市农作物种植情况的同时,了解和指导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并强调要下大力气发展农业信息化,推进全市农业信息化进村工程,利用网络平台拓宽农民视野,帮助广大农民学科技、用科技,增强广大农民的信息致富意识,为农民开辟了一条信息致富高速路,为更好的推进本市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化农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