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化市北林科技之夏舞起"互动"舞步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02

  本网讯(绥化市农委张春风) 春种后,农田庄稼的长势是农民迫切关心的问题。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按农民种啥学啥、种啥研究啥定“菜谱”,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举办水稻、大豆和玉米及经济作物培训班,针对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与专家面对面沟通,切实提高农民的学习效果。

  18日下午,大课堂里气氛热烈,台下的农民十分珍惜这次解疑释惑的难得机会,不停地提问,台上的专家仔细地讲解,听课农民带来的很多问题在瞬间找到了答案。东兴办事处新源管理区农民王显山对稻瘟病的预防一直困惑,他一提出这个问题,主讲老师---省著名水稻专家、省农科院栽培室主任张凤鸣说:“预防要从选购品种抓起,选抗病性强的品种,合理施肥,可遏制稻他和其他农户别无两样,但是他对科技的重要性认识得早、学得早、用得好。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他在河夹芯子率先应用了旱育稀植水稻栽培技术;6年前,他又在全市首个应用了水稻两段育苗技术、单本超稀植技术,他种植的50多亩水稻,产出效益逐年递增,平均每年每公顷收入要比其他农户增加两三千元。 

  张悦认真钻研水稻种植技术,用心经营水稻,把学到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总结出科学、权威的方法。

  站在讲台上的张悦换位思考,从农民切实需要的问题讲起,讲解水稻高产技术,讲自己曾经走过的弯路,讲自己的成功故事,警示学员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农民问,张悦答,朴实的话语,农民听起同样可以高产高效,农民看了心服口服。

  每到一处,农民不停地问着,张悦、王宝奎耐心地解答,还留下了电话号和手机号,嘱咐农民,有问题及时联系,咱们共同探讨。一句话,说出了大户能人的谦虚和涵养。

  据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树春介绍,多年来,北林区在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从实践看,无论发展什么,怎么发展都离不开科技支撑,科技是保证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一个长效手段。当前,农民探索科技、应用科技的意识和水平,在区域间、个体间存在着很大差异,同样挨累流汗,最后获得的效果却大不相同,凡是能够很好地学科技、用科技的农户,现在生活都比较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