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兰西县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7-7-2

  本网讯(兰西县农委贾海波)按照“围绕主导产业、培训专业农民、进村办班指导、发展一村一品”的原则,我县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培训以村为基本实施单位,以培养专业农民为目的,开展农业生产技能和相关知识培训,培训期为从5月起到年末止,培训33个示范村,每个村的培训不少于15天,现场指导15次以上,第一期学员开班式已于6月16日结束。总结前一段的工作,我们主要做到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实施

  为确保新型农民培训工作顺利实施,县成立了由副县长李学金、吴立仁同志为组长,农委主任杨宝国同志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委,具体负责协调、督促、检查、考评等工作,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组织,项目村由支部书记牵头,全面负责组织工作,健全的领导组织为培训工程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抓住重点,突出主题,合理安排培训内容

  为了使培训重点突出,达到实际、实用、实效,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商讨开设培训内容,一致认为,农民需要什么我们讲什么,农民盼望什么我们送什么,按照“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三个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教学计划、统一师资、统一教材、统一档案管理、统一考试考核的原则。开设了种植业、养殖业两大类专题,包括《东北民猪养殖技术》、《草原鹅养殖技术》、《肉羊养殖技术》、《亚麻栽培技术》《水稻绿色栽培技术》、《玉米标准化栽培技术》等系列农业实用技术课题。

  三、严格筛选,加强培训,提高师资队伍素质

  师资队伍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培训质量的好坏。为此,制定了选拔师资标准,层层把关,从相关部门选拔了20多名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中职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讲师团。为了使授课内容更具针对性和吸引力,培训期间,多次聘请省农科院的专家现场指导授课教师讲解先进农业技术。同时,培训工程办公室,在培训期间也多次召开教师培训研讨会,交流经验,克服不足,有力地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完善制度,严格考评,提高培训质效

  为确保培训工程的顺利实施,培训办公室制定了教师、学员、考试考核、乡镇考评、检查验收等管理制度,同时加强了对培训卡、培训台帐的管理。科技培训过程中,培训办公室对每个项目村的培训工作进行督办和抽查,每个村的培训工作结束后,项目主管部门采取实地考察、走访农户等形式,对每个示范村进行检查验收,对绩效突出的乡镇、学员、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

  新型农民培训工作的有序实施,将会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使往日的农民逐步变得忙起来、火起来、热起来。通过培训,掌握新技术的农民一定会为实现兰西县跨越式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