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加强生产指导 搞好支农服务

来源:集贤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7-06-19

  本网讯(集贤县农委信息员孟庆辉)    2007,集贤烟叶分公司坚持与烟农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经营理念,烟叶生产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全县指导烤烟种植面积19000亩,分布8个乡镇,72个村屯,435户,预计收入烟叶57000担。可上缴地方特产税456万元。为农民增加收入2280万元,成为目前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为了发展北大烟业种植产业,搞好烟农培训,年初以来,集贤烟叶分公司两次聘请牡丹江烟草研究所专家在移栽和育苗阶段,来公司所属5个烟站给烟农授课,授课内容结合各站烟叶生产的实际情况,对生产中的难点和疑点问题认真进行讲解,解决了烟叶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各烟站工作人员还在每个生产阶段的关键时期,把生产技术送到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通过现场指导,让烟农看得见,摸得着,使烟农较好地掌握了烤烟生产实用技术。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烟叶生产指导工作归根结底就是为烟农服务,集贤烟叶分公司在物资供应方面做到了为烟农开绿灯,烟农所需的化肥、地膜等物资由公司统一购进,并全部以欠条的形式赊销给烟农,解决了烟农资金短缺的问题。一些零星农药和微肥则由各烟站工作人员亲自送到烟农手中,并及时指导烟农科学施用;公司还为烟农购置了12台施耕灭茬多用机,免费提供给烟农耕地起垄使用;在资金方面公司通过多方渠道为烟农筹措生产所需资金,到目前为止,已通过双市商业银行为德兴村密集烤房园区建造协调了12万元贷款资金,各站站长和工作人员自发筹集资金5万余元无息借给烟农从事烤烟生产,确保了园区建设和烟叶生产能顺利进行。

  在烤烟生产的每个环节,各烟站工作人员都对自己所承包责任区烟农的生产技术进行了跟踪指导,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将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了烤烟生产的各项标准,各烟站还通过确立烤烟科技示范村,建立示范户和示范田,通过以点带面,提高了烟户的总体规范化生产水平,烤烟技术和烤烟生产新技术得到了很好的推广与应用,烟叶生产的科技含量不断增加,烟农科技兴烟的水平逐年提高。

  集贤烟叶分公司通过对烟农进行技术指导和生产服务,增强了烟农种植烤烟的信心,烤烟面积稳步增长,烟农的收入也逐年增加,烤烟生产为当地农民增收和地方财政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