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肇东农民网上"问技"

来源:肇东农委     发布时间:2007-06-18

  本网肇东农委信息员苟恺讯  近日,肇东市太平乡东合村农民张文义登录肇东农业信息网,查询今年西瓜、蔬菜行情和新品种。像张文义一样,今年肇东市农民种地都不再搞“种了再说”,而是通过网上查询、请教专家,看准什么好卖、有价,再买种子。这种做法已成为这个市农民种地的新时尚。

  据了解,肇东农业信息网集农业产前信息引导、产中技术服务和产后农民品销售于一体,为农民准备了丰富的春季生产信息“套餐”,定时更新市场行情、供求信息、农业科技、新品种、专家在线诊断等10多个栏目内容。今年,信息网还建立了农业信息库,开通了热线电话,利用语音转化功能自动回答农民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网上直播及点播技术,为农民传递科技信息。通过短信平台每月向农民免费发送技术、农情信息5000多条。

  肇东镇东跃村农民李树春今年拿不准大棚种什么蔬菜能挣钱,想找专家聊聊。他登录肇东农业信息网,给蔬菜专家信箱发了贴子,专家很快回复,从市场走势的角度帮李树春进行分析,推荐了蔬菜新品牌,建议他多了解市场供求信息。李树春又通过农业信息网的热线电话,了解大棚菜花、茄子、西红柿等蔬菜的种植技术。他说:“通过咨询专家,了解技术,大棚里该种什么心里有底了。”

  向阳乡瓜农李凤春高兴地说,有了农业信息网,不仅明白了种什么西瓜品种,提前找到了西瓜购买客户,还买到了放心农资。为方便民农上网查询购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农膜等生产资料,市农资部门专门在信息网供求信息栏目刊出各类优质农资信息,让农民购买放心农资。据统计,入春以来,农业信息网的点击率已达到1.8万多人次,网上咨询2000多人次,答复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