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市农技协组织成为普及实用技术载体

来源://suihua.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6-08 08:12:03

  东北网绥化68电我市农技协组织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在农村科普事业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载体作用。

  我市农技协组织遵循“以开发引进促进推广应用”的思路,通过技术推广、试验示范、现场指导等形式,开展科技培训,有效地延伸了农技推广触角,成为普及农村实用技术的载体。绥化市农业高新技术开发研究会举办科普流动课堂和农业科技知识讲座,5年来共培训农民70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余万份,光盘20余万张,在农村实用技术推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4年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百强农技协”。

  在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过程中,我市农技协组织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信息的优势,挂靠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通过组织农民开展技术交流、技术培训和技物结合等活动,使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以最便捷的方式、最低廉的成本、最高效的途径传递到农民手中,成为最稳定的转化“阵地”。近年来,我市农技协组织共开发、引进万寿菊、中草药等新项目、新品种482个,推广畜牧养殖、良种繁育、食用菌栽培等新成果、新技术264项。

  农业产业化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型组织模式,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渠道。农技协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农业产业化密不可分,在基地、龙头、市场等要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地建设离不开农技协,农技协的技术渗透为第一车间的发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龙头企业离不开农技协,“企业+协会+农户”的形式使龙头企业具备了做大做强的先决条件;市场开发离不开农技协,通过农技协“穿针引线”把产加销3个环节紧密地对接起来。通过农技协的纽带作用,农业实现了由“小而散”———“小而专”———“专而联”的跨越。同时,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又为农技协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目前,全市具有产业化雏型的农技协组织已达400多个,带动基地农户近10万户。

  望奎县东郊乡后水五村张继兰和孙淑兰自加入村养鸡协会后,2006年共同投入50万元建立起兴望种鸡场。如今,种鸡场拥有种鸡1.6万只,孵化器5台,种蛋远销山东、河南等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