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我市农村科普工作向品牌化方向发展

来源://suihua.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6-08 08:10:51

  东北网绥化68电近年来,市科协推动科普之冬活动、农民科技致富大王竞赛活动、农函大培训和科技扶贫活动向品牌化方向发展,丰富了农村科普工作的内涵。

  科普之冬作为具有北方特色的冬季科普活动,我市成功举办了18届,已从最初的探索和尝试发展成为我市农村科普工作的一项“精品工程”。多年来,这项活动得到了全市农技协组织响应和广泛参与,涌现出了海伦市祥富镇绿色薯菜研究会、兰西县志国西瓜研究会、青冈县农业科技协会等一大批先进典型。1999年以来,我市已成功承办了4次黑龙江省科普大集,农技协纷纷走上“前台”唱“主角”,搞展览、赠产品、发资料,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有力地扩大了科普之冬活动。

  农民科技致富大王是农村科普的一面旗帜。近年来,市科协把科技致富大王竞赛与农技协创建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农技协的“孵化器”作用,把各类大王培养成为农技协带头人,把农技协带头人培养成为各类大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目前,我市由各类大王领办的农技协达650多个,在农技协中涌现省级大王285人、市级大王566人,辐射带动农户10万多户,初步形成了各业有大王、大王带小王、小王带群众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我市各级科协把协会会员作为农村实用技术和市场经济知识培训的重点,把农函大培训作为提高农技协会员素质的载体,引导农技协会员参加农函大学习。同时,鼓励和动员农函大学员参与和创办农技协,为农技协注入新鲜血液,不断扩大农技协群体规模,取得了技术与人才双向流动的良好效果。几年来,我市招收的农函大学学员中农技协会员占总数的80%以上。

  我市农技协组织通过发挥帮扶作用,主动承担科技扶贫职能,为贫困户解决项目、技术、信息、物资等难题,成为贫困户科技致富的靠山。望奎县先锋镇坤三村后庄家屯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屯,研究会扶持这个屯92户农民种植瓜菜406亩,年总收入31万元,户均纯收入达2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