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兴安岭地区科技周活动内容丰富

来源:中华广告网    更新时间:2007-6-6

一、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免费开放、专家讲解活动。

    大兴安岭地区科普教育基地地区气象局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并请专家讲解有关气象方面的科普知识;塔河县气象局、环保局、地震局等单位在县气象局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宣传挂图、实物展示,专业人员讲解气象、地震、环境保护知识等方式,培养了广大青少年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兴趣。

  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主题宣传活动。

    地委宣传部、地区科协在全区城乡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宣传活动,采取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联动,设立宣传台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呼玛县在县电视台的地方节目,滚动播放了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全面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树立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等科技活动周宣传口号的滚动条。

  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四进”系列活动

  519,塔河县科普进社区系列活动在塔南社区举办了启动仪式,科普进社区系列活动是在县委的统一部署下,由县科技局、科协、农委、卫生、工会、团委、妇联、计生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旨在提高广大公民科技文化素质的惠民工程。在组织科普进社区活动中,本着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与“家庭致富工程”相结合,突出重点人群科学素质的提高和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推广。并根据群众的需求,举办种植、养殖业等特色产业方面的科技培训,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服务,同职工、农民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使活动有内容有效果,让全县的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得到科技所带来的实惠。

  在启动仪式上县农委有关负责人向塔河镇赠送了科技图书和挂图,县畜牧总站、农业技术推广站和水产站的有关技术专家,现场为社区群众们讲解了有关种、养殖方面的相关知识。

  漠河县在活动周期间以科普巡展、播放科普电教片等形式,开展了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等多层次、多系列的科普活动。这次活动共开展科普巡展4场次,参观人数近万人次;播放科普电教片32期,观看群众达300余人次。

  地区科技局围绕科技周主题,利用社区宣传画廊开展“摄影展”、“图片展”、“人物展”、并进行地震预防、艾滋病预防、禽流感知识的宣传活动。使广大的社区居民更直接生动地学习科普知识。

  四、建设社会主义新林区、送科技下乡专家咨询活动。

    地区科技局、地委宣传部、地区科协在新世纪广场举办了农业科技成果、民营科技成果展,并设立技术服务咨询台,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地区、加区科技局还组织农业专家深入加北、白桦两乡举办马铃薯脱毒苗棚室栽培与管理;奶牛、肉牛饲养管理;食用菌栽培技术;棚室蔬菜高产栽培技术;柞蚕养殖技术等技术培训班并发放了技术资料,同时深入到农户家中进行技术指导。

  塔河县组成科技卫生服务队,开展了科技卫生下乡下场活动。县科技局联合农委、卫生局、团委、妇联、工会、中医院、计划生育局、县医院等八个部门组成送科技、卫生下乡服务队深入十八站乡、依西肯乡、开库康乡和盘古林场开展送科技卫生下乡服务活动。通过广泛开展这项活动,使广大农村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送科技、卫生下乡也受到了各方面欢迎。每到一处都由服务队聘请的专家通过举办适用技术培训班等方式向广大农民系统讲解了农机具选购、池塘养殖技术、家禽养殖技术和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等方面知识,并无偿捐赠了大量的科技书籍和影像资料,帮助农民和职工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引导他们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致富。在十八站乡政府门前,服务队的同志搭建了计生服务咨询台,向广大农村妇女讲解计划生育和生殖保健等方面知识,耐心、细致地为络绎不绝的群众解答生育保健方面的问题,并免费发放相关药品。县卫生局还组织医疗专家义务为群众检查身体,开展医疗健康咨询、免费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漠河县科技局、团县委、县科协围绕科技活动周主题,以弘扬科学精神,宣传“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林区)建设,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等方面开展科技宣传及科普活动。并组织专家对群众关心的生活常识、环保知识、节能知识、安全常识进行现声答疑。

地区卫生局、计生委组织精干力量在活动周期间深入街道、社区、农村的村、屯,义务为群众讲解公共卫生知识,大众保健常识,提供医疗咨询、义诊和免费发放避孕器具等活动。

 

大兴安岭地区科技与信息产业局

00七年五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