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流动科技馆迷住不少好奇市民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07-5-22

    “小鸟和笼子画在纸片的两面,为啥纸片一转小鸟就钻进笼子里了呢?519,2007年黑龙江省暨牡丹江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上,4岁的孙珍彤被科普展品“笼中鸟”深深吸引,不时向妈妈提出疑问。省科协的“科普大蓬车”这次共带来17件科普展品,在文化广场摆下了“科技大集”。当日,每件仪器周围都围满了市民,亲手操作、互动体验,妙趣横生的科学知识迷住了市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正因为对科技和科普工作的重视,省领导董浩、陆兵,市领导李耀新、梁桥等都赶来参加活动周开幕仪式。李耀新更是借此寄语市民——“希望大家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为我市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 

    “请均衡、持续地用力摇动手柄,看看您所发出的电可以点亮几盏灯!”丁晓云一边摇动“发电机”手柄,一边听父亲念刻在仪器上的原理。看到自己通过摇动手柄点亮了一盏灯,晓云高兴得跳了起来。她说,自己是一名初中生,以前从没看到过这么多的科普展品,“太神奇了,每个都想研究研究!”晓云盼着这样的科技活动能多办几次。 

    “这块玻璃贴了一层极薄的金属膜,既能透光,又能反光……”在一台名为“是你还是我”的科普展品前,一个人正向市民解释原理。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不是工作人员,而是咱市的市民王春波。他说,自己开了家家电修理铺,平时就很喜欢研究这些东西,听说广场有科技活动,就打车来了,看到有些市民不太明白,就客串给讲解一下。 

    省科普事业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科普大蓬车”带来了17件科普展品,集声、光、电于一体,可以说是一个流动的科技馆。科技的魅力,深深吸引了市民,平衡测定、锥体上滚、手摇发电……每一件科普展品前,都挤满了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市民。 

    与文化广场活动同步,我市东新安小区和光华小学举行了图板展览、专家咨询和科幻画长廊展出等活动。2001年我省将每年5月的第三周定为全省科技活动周,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我市将陆续开展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村户、网络科普培训等系列活动,全市的科普基地、场馆及大学、科研院所也将择日向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 

--黑龙江省暨牡丹江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