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省2007年科技活动周开幕 趣味科普活动让孩子着迷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07-5-21

    今天上午,牡丹江市文化广场前人头攒动,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等单位精心准备的“2007年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在这里拉开了帷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浩出席了开幕式。全省各地举办了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趣味十足的活动深深地迷住了少年儿童,并更加增加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在简短的启动仪式后,牡丹江市的环境保护、防震减灾、气象、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农业等部门就公众关心的科普问题,现场展开了科技知识展览与咨询服务。

    省科协的科普大篷车工作组,今天也把平时只能在科技馆看到的高科技展品搬到牡丹江市的街头广场,带来了18件高科技微缩展品,向市民们掀开了高科技的神秘面纱。能够零距离接触高科技,最开心地当然要数孩子们。平衡测定、锥体上滚、手摇发电……每一个高科技展品前,都挤满了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孩子们。

    牡丹江市光华小学的课外科技活动小组,今天也举行了机器人比赛、科普小制作比赛、科普知识竞赛等活动。

    光华小学五年四班学生高艺璇告诉记者,有一天,她在玩七巧板的时候,发现七巧板不能拼圆弧形的东西,于是,她产生了发明新的拼板的想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和同学们一起发明了可以拼出各种圆弧形图案的《神奇的拼板》,在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了发明创造一等奖,并荣获了“希望之星”的称号。小艺璇说,现在,她非常喜欢科普活动,充满趣味的科普活动让她对科技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她现在的理想就是长大后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

    《走进科学——古今动物总动员》活体动物科普展,今天在哈尔滨市科学宫拉开帷幕。在展览现场,参展的70余种各类活体动物和10余种标本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这其中,懒猴、猎鹰、巨鼠、雪鸽、青蛇、火猪、火鸡、凶猛的鳄鱼、神秘的蜥蜴等罕见的活体动物以及带羽毛的小恐龙、三连体恐龙蛋等化石令现场观众流连忘返。很多孩子一边了解可爱、罕见的小动物,一边将自带的食物喂给小动物,现场体验与小动物亲密接触的乐趣。此次展览开展首日就接待了2000余名小参观者。展览将持续两天,在20日结束。

    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社会发展处于立河处长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对科技产生兴趣。为此,科技周期间,安排了许多让孩子们接触高科技产品和知识的机会。在这一周里,省气象台、市气象台、省广播电视塔(龙塔)、省博物馆、省科技馆、省森林植物园、省农科院园艺分院等众多科普基地都将对青少年开放。此外,还将举办首届青少年科普知识电视大赛、中俄青少年科技交流等活动。

    2001年开始,我省将每年5月的第三周定为全省科技活动周,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已经是第七届了,活动将于25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