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县强力推动农机标准化备春耕生产

来源:望奎县农委   发布日期:2007-04-18

    本网望奎县农委信息员张立侠、曾庆华、杨琳娜讯  望奎县根据今年的农村发展形势和农时特点,抢前抓早,精心谋划,采取强有力的推进措施,掀起了农机标准化备春耕生产高潮。他们的主要作法是:

    一、强化培训,抓好农机技术指导

    该县农机总站紧紧抓住“科普之冬”和送科技下乡活动的契机,强化了农机技术培训。他们通过开展校乡联训、深入村屯现场培训等办法,先后在15个乡镇举办培训班45次,共培训农机各类人员2400人次。这次培训,他们突出重点内容、重点环节、重点项目,除对农机具维修、使用、保养、故障排除和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外,还结合全省水稻协会建设,重点对节本增效明显的水稻机插秧技术进行了重点培训,从插秧机的使用方法、棚盘育秧技术到机械化收获都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使该项技术在水田村得到了广泛普及。另外,农机技术人员还深入到育苗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使稻农掌握了水田农机化新技术的具体应用,促进了水稻全程机械化的推广。

    二、强化服务,抓好农机具检修

    该县农机总站围绕农机标准化备春耕生产工作,制定了全县2007年农机具冬检方案,对全县机具数量、状态、检修部位进行了摸底调查,科学地下达了冬检指标,组成了冬检工作义务服务队,对全县农机冬检工作进行巡回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农机总站对每个合作社派驻一名技术人员蹲点检修,确保了合作社的大型机具一次保养维修到位。对急缺配件,农机总站负责联系购进并送货上门,解决了农村技术力量不足和购件难的问题,保证了机具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截止目前,全县共检修农机具3600台件,全部达到作业状态,并有部分投入春耕生产。

    三、强化监督,抓好农机市场整顿和农机安全生产

    该县农机总站按照省市有关规定和县委、县政府要求,会同工商、物价、技术质量监督等部门,对全县农机制造业、农机修理业和农机销售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认真清理整顿,对机具制造、修理业达不到资质和经销假、冒、伪、劣农机具及配件的工商户予以了查处和取缔。目前,已取缔黑加工点2家,查处伪劣农机配件212件,维护了有机户的合法权益,起到了为农机标准化备春耕生产保驾护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