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科技大集到咱村 五常市首届农村科普大集拉开序幕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07-3-28

  东北网327近日,五常市首届农村科普大集在冲河镇新旗村张家湾屯拉开了序幕。科技大集办到了家门口,这在村子里是前所未有的新鲜事,十里八村的村民闻讯而来,小小的一条街道挤满了上千人,处处涌动着一股科技的春潮。

  记者在科普大集现场见到了内蒙农大畜牧兽医博士生刘汉华。刘汉华现受聘吉林方圆饲料有限公司,他对记者说:他是第一次和公司参加农村基层举办的科普大集活动,走南闯北也到过很多地方了,可是在张家湾,他着着实实感受到了当地农民对科学技术的渴盼。

  刘汉华的身边围了不少咨询的农民,种粮大户邹立发是其中之一。邹立发家里有4垧水田,收入不错。这次来大集是想选好的科技信息,找到致富新招儿。刘汉华说,他要讲授狐貉养殖技术,许多农民很感兴趣。

  罗家湾科技大集是两个民间协会组织的,一个是农民致富协会,一个是粘香稻协会。这两个协会虽然处在起步阶段,但已经吸收会员300多名。农民致富协会发展的桑蚕、五味子、北方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已初见效益。去年,协会还与省第二水稻研究所签定了水稻订单。在两个协会的帮助扶持下,当地许多农民都找到了致富门路。张家湾地处偏远山区,距五常市区90多公里,为了方便村民们在春耕之际选到好的生产项目和生产资料,他们合计了在自家门口办科技大集的主意。他们的想法得到了五常市科协和其它兄弟协会的支持,这次大集全市24个民间经济协会来了18个,加上应邀而来的20多家生产资料厂商,整个张家湾大集现场俨然变成了一个小型的农业博览会。

  大集上最受欢迎的是全市各地的种养大户。村民们对种养大户都非常信服,这些种养大户也愿意把致富成果和经验与村民们分享。葡萄协会的王德成来晚了,可他刚到,带来的葡萄苗就被一抢而空,他后悔没把葡萄苗多带一些。和他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大豆协会会长刘喜春,他特意带了1000斤的大豆种子,有的农户为了买到他的种子喊哑了嗓子。张家湾唯一的貉子养殖户高姝荣,去年卖种貉130,纯收入10万元。三年前,高姝荣还是屯里的贫困户,在农民致富协会的帮助下,她从最初的6对种貉起家,发展到最多时400多只,成为屯里的致富能人。高姝荣把自家的貉子也带到了大集现场,她保证要向养貉户提供最好的种貉和技术,她的想法就一个:希望更多的村民通过养貉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