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铁力市"三下乡" 搅热寒冬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7-3-23

    本网铁力市农委信息员李迎萍讯    近日,铁力市为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铁力市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铁力市委宣传部牵头,各涉农部门、各乡镇迅速行动起来,抽调精兵强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以乡镇、村屯为主要阵地,全面加大“送”的力度,丰富“送”的内容,创新“送”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三下乡”活动的热潮。

    铁力市“三下乡”服务队走村屯、赶大集、进农家,将科技、卫生、文化等方面知识送到农民身边。针对目前畜牧养殖业和北药种植业在铁力发展迅速这一实际,“三下乡”服务队特别抽调了市畜牧局和农委的专家、技术骨干为广大农民集中授课。温暖的农家小屋里,宽敞明亮的村活动室内,都成为专家们向农民传授科技知识的课堂。农民面对面的向专家请教、学习,把自己遇到的技术难题提出来,共同探讨解决,农民们听课的热情高,专家们讲课的劲头足,热乎乎的场面,似是多年不见的老朋友在叙着家常。在双丰镇双河村的文化活动室,户外天寒地冻,屋内暖意融融,屋里挤满了村民,从肉牛、奶牛到生猪、蛋鸡,你问一声,我说一句,谈的热火朝天,畜牧专家掰着指头为村民算经济帐,从成本控制到日常管理,讲解得周到细致,用村民的话讲就是“说的在理,说到我们心里去了”。五味子是桃山镇今年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而确定重点发展的产业,兴旺村2006年的人均纯收入达到5087元,几百口子人都盼着开春大干一场,把收入再提上一个大台阶,正在这时,服务队的科技人员来讲课了,大家伙儿都说,“来得正是时候……”。

    铁力市农委组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畜牧局等单位以科技培训巡回讲座的形式,聘请农业专家和农业科技人员“进村送科技、入户解难题”,推广科技知识、致富信息和实用技术,对农民遇到的农业技术难题进行会诊。科技局、科协等单位组织“科普之冬”、科普大集等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提供科技咨询服务,展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捐赠科技实用图书、挂图和录像带。卫生局组织辖区各医院的骨干医护人员,在各乡镇、村屯开展了巡回医疗服务,免费为农民送医送药,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及常见病治疗,普及医疗卫生知识、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农民的防病、治病意识。计生局组织小分队免费为育龄妇女进行保健检查,发放计划生育宣传单和药具,并提供人口计划生育方面的法律、政策咨询服务。司法局等单位通过免费为农民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现场案例分析等形式,为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宣传普及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团市委组织的计算机知识培训正对村里小青年的胃口,学起来就没个够。农机管理总站组织的“城乡携手,兴机富民,共建新农村”活动,把农机驾驶、维修技术送到村里“师傅”们的家中,“以前尽瞎捅咕,动不动车就坏了,现在才整明白是咋回事”,土司机们这回服了。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劳动力转移工作,把还在家“猫冬”的农民的心思搅乱了,“不能再这么呆下去了,出去干点啥都能挣两个”。工商联组织的广大私营企业也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城乡牵手、共建新农村献计出力。

    据了解,到目前,铁力市二十余个涉农部门、七个乡镇共三百余名技术骨干参加到活动中来,“三下乡”服务队共为农民授课100余节,义务诊病1500余人次,赠送科技书籍1000余册,发放宣传单7000余张,文艺演出16场,各乡镇村屯接受服务的农民群众近万人。铁力市还建立长效机制,变“三下乡”为“常在乡”,结合“三农”工作各季节的实际,为农民提供务实有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