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县召开农业科技村村行活动暨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启动会议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7-3-19

    本网望奎县农委信息员张立侠、曾庆华、杨琳娜讯    315,望奎县在县农技推广中心会议室召开全县农业科技村村行活动暨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启动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县政府分管农业科技的领导,各乡镇主抓农业的副书记、副乡镇长,科技入户工程示范村党支部书记,科技入户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专家组成员,全体技术指导员,县直农口各部门分管培训工作的副职领导;烟叶公司、天露公司主要领导。县政府副县长倪淑君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县农委副主任、科技入户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复斌同志宣读了《望奎县2007年农业科技村村行活动方案》、《望奎县2007年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实施方案》。

    副县长倪淑君代表县委、县政府全面客观地总结了2006年全县农业科技培训和科技入户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今年全县农业科技培训和科技入户工作进行了科学具体的安排与部署。她指出,200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深入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科技支撑。一是整合力量,按需培训,农业科技村村行活动扎实有效。整合农口各部门的农业技术力量,巡回全县109个村,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村村行活动,采取电视讲座,科技下乡、印发传单、学习资料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培训形式,以种植业标准化生产技术、畜牧水产养殖技术、水利工程技术、农业机械化技术、烤烟、甜菜等特色经济作物生产技术等为重点,培训农民超过8万人次。发放技术宣讲资料8万份,编播电视讲座36期,举办各类培训班120多场次,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了新型农民,加快了全县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步伐。二是创新模式,入户指导,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成效显著。2006年,是我县作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示范县的第一年,选聘40名技术指导员,深入到8个玉米主产乡镇的48个村开展科技入户培训,推广了4个玉米主导品种和5项主推技术。培训科技示范户200余场次,累计分发《科技入户宣传单》《玉米生产标准化技术规程》和《农户增收计划》等资料4000份。建设核心示范户53户,示范户1000户,辐射带动20000户农民利用先进科技增收致富。依托示范户建设10亩以上科技示范田48个,示范面积4.7万亩,辐射带动面积40万亩。示范田增产增收效果显著,平均单产达到454.9公斤,单产比2005年全县平均产量增产52.9公斤;比前三年全县平均亩产增产71.9公斤。特别是在探索科技入户新机制和新方法、新模式方面,我县的“三户合一”的科技示范户建设模式、科技入户四季歌、《技术指导员必读》、三个“五”的村级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模式、绩效考评公式、技术指导分散入户“五招”法、和集中入户“五统一”管理办法等七项工作都是全国首创。科技入户工程工作综合得分97分,位居全省第二名。在全国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玉米/棉花技术工作会议上,七大创新亮点引起与会人员关注,受到国家农业部领导的点名表扬。在国家农业部《玉米通讯》上发表“科技入户四季歌”等信息52篇。《农民日报》、黑龙江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绥化日报》等主流媒体分别从不同角度报道了我县的先进做法。

    副县长倪淑君指出,全县各级必须明确今年农业科技培训的重点和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落实。2007年农业科技培训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工作,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经营理念来引领和发展农业,培养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提高我县农业生产质量和发展水平。主要任务是:深入开展农业科技村村行活动,巡回全县109个村,培训农民8万人次;继续在玉米主产区8个乡镇,20个行政村,实施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培育1000个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2万农户。探索适宜我县实际的农业科技进村入户的有效机制,增强农业科技培训实效,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要全力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要创新手段,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实施水平。要提高示范户建设水平,严格筛选,把更多优秀的农户吸收到科技示范户的队伍中来。要强化管理,提高素质,提高科技示范户队伍建设水平。要提高技术指导工作水平,建设更加有力的技术指导员队伍,使用更加有效的技术传播手段,印发《科技示范户应知应会》专刊,采取更加灵活的技术指导方式,切实提高示范户建设水平。提高村级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建设水平,逐步在全县建立起以科技示范户为龙头的村级农业科技推广组织。二要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村村行活动。要采取以下六方式进行,即开展“六送”活动。即送科技入村,开展集中培训;送科技入户,搞好分户指导;送科技入田,加强田间管理;送科技入园,开展阵地示范;送科技入脑,搞好热线咨询;送科技入会,建设农民技术协会。三要建好科技示范园区,打造科技入户的有效阵地。要高标准规划范园区,丰富建设内容,加大辐射面。

    副县长倪淑君强调,农业科技培训活动事关农业和农村工作大局,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形成协调动作、齐抓共管的局面。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开展科技培训活动的保障机制、运行机制和政策措施,加大人、财、物的投入,保证农业科技培训工作顺利进行。要强化宣传,示范引导,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统筹兼顾,协调配合,增强培训实效。

    会议由县农委主任王福生主持,他要求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倪县长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科技培训和科技入户工作任务。

    会后举办了技术指导员培训班,并签定了技术指导员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