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化市北林向发展现代农业进军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3-13

    本网绥化市农委信息员张春风讯  绥化市北林区在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程,放大农业效益,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近年来,北林区农业已从传统农业上脱轨,向现代农业转变,种植结构得到了进一步调整,在高效经济作物上尝到了甜头。2006年底,全区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61万亩,农户人均增收710元。

  在“绿色”上做大文章,今年全区绿色优质水稻、大豆、玉米和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79万亩,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依靠科技进步,全区建立了5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点带面,全面发展。机械化是提高农业效益最大化的外部手段,以农机合作社为主体,推广应用新型耕作制度,田间综合机械化效率提升了70%以上。挖掘土地利用潜力,推广旱田间作套种、“一地两田”等生产模式,水田推行整地并池、池埂硬塑化节地措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全区在农牧业资源方面下功夫,搞好农产品深度开发和资源全方位利用,实现吃干榨净、递次增值。

  这个区注重农民增收多元化。加速发展特色经济,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对红旗晚西瓜、东兴油豆角、绥胜菇娘、三井晒烟、团结大葱等特色经济,加大推进力度,在全区形成一批特色产业和产品聚集区;对尚未形成规模、市场前景广阔的产业或产品,积极引导,促其不断发展壮大,靠特色放大优势,靠规模增加收入。现如今,红旗晚西瓜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成为农户增收的主导产业。加速培育合作经济,围绕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鼓励专业大户、经济能人、龙头企业,按照市场机制兴办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全区210多个经济组织为农户提供技术、农资、信息、产品购销等系列化服务,带动农民共同致富。(文章出自: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