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化市安达农民尽享"三下乡"盛宴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7-3-8

    本网绥化市农委信息员张春风讯  日前,绥化市安达市农广校教室里挤满了来自全市14个乡镇的80名村支书和16名乡镇干部,他们是这个市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暨农民培训班的首期学员。

  为了能达到每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掌握一至两门增收致富技术,培养出一批在种植业、养殖业、农村能源利用方面的致富带头人,这个市从2006年年末开始筹备,按照“上好一堂党课、推广一项技术、壮大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目标,选课题、配教师、定方案。全市抽调的30多名专教授元旦期间都没有休息,就着手开始工作。在科技培训中,他们围绕全市确定的“养殖、蔬菜、草畜”等产业新技术的推动应用,集中做好奶牛、肉牛、肉羊、生猪、无公害蔬菜和牧草及秸秆饲料、中药材、优质玉米等农产品生产、加工技术培训,同时,对于农民提出的卫生、科技、文化方面的需求,这个市因人施教,最大限度地给予满足。培训采取“三个一”模式,即免费发给农民一张培训卡,一本技术手册,在培训区域的每个培训点配送一张生产技术光盘。接受培训的农民说,小小培训卡记录了参加培训情况,便于对培训工作实行有效监督,也是今后参加各种培训的情况记录。据统计,去年,通过各种形式累计培训农民45200人次,村干部们说,“三下乡”拓宽了他们的致富思路,提高了管理水平,对当好农村带头人更有信心。接受培训的农民们说,“三下乡”提高了他们的素质,培养了一批科技能人、乡土人才、致富能手,村里多了些田秀才、土专家、小能人。(文章出自: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