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佳木斯市建设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来源:佳木斯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2-14

    本网佳木斯市农委信息员张霁月讯     春节临近,富锦、同江、桦南等地的农民朋友,可以在自己家附近的农家店里买到质量可靠、价格便宜的年货,这些农家店和农资商店的建立,得益于去年我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项目建设。

  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十一五”期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维护农民切身利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为响应号召,去年,市商务局以加快农村流通产业发展和提高广大农民生活质量为目的,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企业长效发展与农民受益相结合,通过连锁经营方式,形成以县(市)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新型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形成城乡协调、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功能完善、流通有序的农村市场体系,通过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我市农村商品流通市场得到了健康发展。

  我市2005年经商务部批准的试点县(市)2个(富锦、桦南),2006年新增试点县(市)5个(同江、桦川、汤原、抚远、郊区),在商务部核准备案的试点企业12个。2006年我市规划建设配送中心10个,农家店560个,经过验收组验收,10个配送中心、480个农家店获准通过验收。其中: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和农业生产资料配送中心各5个;日用消费品农家店320个(乡级店34个,村级店286个),农业生产资料农家店160个(乡级店36个,村级店124个)。佳木斯市嘉绪百斯特超市有限公司、桦川县新峰农资有限公司、黑龙江省桦南鸿源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成为试点配送中心。

  2006年,在市商务局的统一组织下,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紧紧围绕让农民受益这个目标开展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搞“一刀切”,力求建设一个农家店成功一个,切实做到宁缺勿滥、稳步推进。严把试点企业审批关,坚决取消不具备承担“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能力的试点企业,把农民对农家店的满意度列入考核指标,作为检查验收的主要内容,确保“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在35年内,我市每个乡镇至少各建立一个日用消费品连锁店和农资连锁店;每个行政村和较大的自然村要分别建立一个日用消费品连锁农家店和农资连锁农家店,在全市乡镇和行政村形成覆盖率100%、自然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为农民带来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