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赶农民大集 送农业科技下乡

--齐齐哈尔市农委举办“建和谐新农村,送农业科技、放心农资下乡服务活动”记实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7-2-5 

    本网齐齐哈尔市农委信息员赵广顺讯  刚刚跨入新年的首月,齐齐哈尔市农委与黑龙江西部汽车农机农资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联手,在全市开展了“建和谐新农村,送农业科技、放心农资下乡服务活动”,组织了送科技下乡服务小分队,带着农业科技、文化、生产资料,深入全市16个县区的乡镇农村大集进行巡展,把农业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推向了高潮。

    为开展好这次送科技下乡服务巡展活动,市农委专门抽调水平高、能力强的农业、植保、农机、兽医等方面专家12人组成专家服务团,黑龙江西部汽车、农机、农资交易市场组织15家农业生资企业车辆16台,共同组成了送科技下乡服务小分队。该活动启动仪式之后,送科技下乡服务小分队带着省农委免费赠送的五大作物技术挂图几万份,以及各协办单位捐赠的科技图书,随团的经销商带着种子、肥料、农药和农机具等农资产品及大量的宣传资料,奔赴16个县区开展活动。各地农委积极配合,精心设计,选择有农民大集的乡镇开展活动,同时每个县区也都组织了当地农业、畜牧、科技和文化等部门共同参与,把这项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让农民享受到一次文化科技大餐,收获颇丰。小分队每到一个县区,当地农民都积极地向农业专家提问,向服务小分队的工作人员抢要宣传资料。甘南、拜泉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县畜牧局等单位也以展板的形式介绍种养知识。县文化部门用大货车搭起了舞台,车上悬挂着“科技下乡,文化大集”条幅,演员唱起农民最愿听的二人转。泰来县农广校还把国家奖励的科普大蓬车开到了现场,为农民播放农业科技电教专题片和投影录像片等。龙江县、昂昂溪区等地还组织农民与生资经销商现场洽谈交易展示种子、化肥、农机等农业生产资料,随小分队一起下乡的黑龙江西部农资交易市场的一些经销商还与有些县区的经销商签订了数份购销合同。

    这次送科技下乡巡展服务活动,历时11天,行程1300多公里,跑遍我市97区,并利用当地农民大集农民人多的日子,举办科普宣传活动,向农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推荐优质放心的农用生产资料。整个活动期间,农业专家接受咨询2400多次,发放科技资料6.3万份,接触农民5.5万多人,甘南县、拜泉县和龙江县等县区的文化部门也演出了广大农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这次活动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他们真诚地希望科技服务小分队能多来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