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严冬踏雪送科技 校县携手谱新篇

来源:林甸县科学技术与信息产业局    更新时间:2007-2-5

    本网林甸县科信局信息员刘彦峰讯  13031日冬雪纷扬,八一农垦大学校县共建科技下乡讲师团一行11名专家教授应林甸县政府的邀请,放弃了假期的休息时间,冒着严寒酷冬深入林甸县农村为广大农民送来了冬闲时节的科技大餐。

    在副县长左豫虎和科学技术与信息产业局领导的陪同下,讲师团的专家们先后来到林甸县四合乡、东兴乡、黎明乡、宏伟乡、花园乡、林甸镇6个乡镇15个村,讲课15场,培训农民1000余人。讲师团每到一处,都受到了乡镇领导和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课堂上,他们凭借渊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因地制宜地为广大农民讲授了大豆、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和大鹅、生猪、毛皮动物、奶牛的科学饲养方法,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农户在实际种养殖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专家教授讲的投入,农民群众听得认真,课堂气氛十分活跃,通过这种科普培训形式,切实地提高了林甸县农民的科技素质和种养殖水平,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了解,八一农垦大学与林甸县建立校县共建协作关系是从2004年开始的,三年来校县共建工作有力的促进了林甸县农业、畜牧业新技术、新项目、新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聘请专家、教授来林甸县义务讲课,现场指导和解决农民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根据农民的技术需求,先后聘请50多名专家、教授到我县传经送宝,重点讲授水稻、大豆、玉米、香瓜高产栽培技术和奶牛、生猪、大鹅科学饲养技术,有1万多名农民直接受益。

    二是建立了永久性的科技示范基地。县政府全力协助建设农业科研基地,做到每件事情积极主动帮助筹划,具体困难帮助解决,全程热情服务。八一农大科研处在林甸县宏伟乡吉祥村和东兴乡旭日村建立了两个科研基地,协作时间20年,将成为我县种植业的科技示范园区。另外,在四合乡东胜村创建了200亩“双高”垦鉴豆21大豆新品种示范基地,在东兴乡勤俭村、宏伟乡吉祥村创建了垦鉴稻16和大豆生化种衣剂示范基地。通过科研基地建设,为我们提供现实的示范田,加快了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

    三是建设了专家大院和一批科技示范园区。在八一农大的积极配合下,专家大院已初步建成,同时,根据林甸县的特点,建设了五家子香瓜、南岗村水稻、花园乡食用菌、油桃栽培、吉祥村大豆、林甸镇毛皮动物、齐心村奶牛、宏伟乡治安村生猪等一批科技示范园区。

    四是推广应用其科研成果。几年来,我们推广应用了八一农大的大豆栽培高产栽培技术、水稻栽培技术、种衣剂、大豆优良品种垦农4、垦农5、垦鉴豆21和水稻的垦鉴稻10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通过校县双方的共同努力,不断创新形式、增强交流、优势互补,校县共建的累累硕果必将为建设更具活力、更具魅力、更具潜力、更具实力的和谐发展的新林甸作出更大更好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