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科普之冬热海林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7-1-16

    本网牡丹江市农委信息员丁国新讯 在北国寒冷的冬季里,海林市开展的“科普之冬”活动正让生活在该市城镇农村的人们感受到了一股扑面而来的热潮。

  为了办好今年的科普之冬活动,海林市各涉农部门纷纷结合新农村建设,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科普增收和科技致富,重点加大种植业、食用菌、畜牧业等方面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同时他们还注重加强农民的劳动技能培训,为他们拓宽增收渠道。

  日前,由海林市农委、供销社、食用菌产业办、农技推广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市食用菌师资培训班就得到了来自全市9个乡镇的农技人员、协会技术员和种植大户的青睐。黑木耳、滑子蘑、猴头……一个个困扰海林广大菌农的科技问题在来自牡丹江林业科学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及省农经学院的教授面前迎刃而解。很多菌农都表示,经过今冬的学习明年准备大干一场。

  和食用菌种植户们一样感受到“科普之冬”热度的还有海林市的农机户们。为了给广大农机户提供方便,今年海林市农机总站的“科普之冬讲师团”在农机保有量高的村屯办起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流动课堂”。“流动课堂”结合农民应用新农机技术的需求,抽调了经验丰富、授课水平高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讲座。他们以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标准化作业、农机法律、法规、农机安全和维修与保养为内容,利用手提电脑、投影仪等先进多媒体教学设备,通过图文并茂的教学课件,让授课既直观又易于农民接受。

  乡村掀起了“科普热”,在城市里的你同样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科普热潮。在海林市开展的以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活动中由海林市卫生局、城区党工委等单位还纷纷利用宣传板、科普挂图、宣传条幅、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预防疾病等科普知识宣传。同时,城区党工委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科普志愿者百余人深入到海浪社区、林海社区等平房区敲开一家一户的门,宣传预防知识,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千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