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业专家下乡送科技 农民宴席厅里吃"大餐"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7-1-16

    113,木兰县利东镇三胜村程刚屯李友家能容纳130人的宴席厅早已座无虚席,十里八村的农民来这儿“吃”了顿“科技大餐”。

    上午10时,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刘元英、博士彭显龙和哈市农业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顾思平一行人走进宴席厅,没顾上喝一口水就开始讲课。刘元英首先指出农民施肥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特别是氮肥施用量过高、施用期不合理,使水稻无效分蘖增多,群体质量恶化,出米率低,成为寒地水稻高产栽培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刘教授说,应用水稻优化施肥技术可使氮肥用量减少20%左右,水稻结实率提高5个百分点,千粒重增加0.62.0,产量平均提高10%,亩产达到600公斤,并可显著地防止水稻倒伏,减少病害发生。

    随后,彭显龙和顾思平分别讲授了“根据水稻叶龄确定其生育进程”和“通过叶色卡确定追氮肥量”等知识。

    农民周宝珠说,他家种75亩水田,这几年用科学方法种地,产量噌噌地长,与过去按习惯种地相比,现在每亩多收入二三百元。

    这次活动的主办者三胜水稻合作社技术员尚清玉讲,由于条件有限,听课的农民又多,联系不到能容纳上百人的会议室,就用了农村办事用的宴席厅,来听课的农民在这儿“吃”了一顿“科技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