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东北农大攻克转基因克隆难题 我国首例荧光小猪降生

 转贴自: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6-12-28

  冬至(12月22日)这天东北农业大学传出喜讯,3头发绿色荧光的转基因猪降生,这是该校继2006年10月12日成功培育中国首批成体体细胞克隆猪后的又一成果,在我国尚属首例。也是继美国、韩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四例成功通过体细胞核移植方式克隆出的绿色荧光蛋白转基因猪。

  26日记者见到这3头小猪时,它们正争先恐后地围在“猪妈妈”身边吃奶,一副贪吃的样子十分可爱。为了方便拍照,工作人员小心地把猪宝宝抱在怀里。3头小猪通体为白色,小眼睛圆溜溜的,身体不停地扭动,十分活泼。据介绍,3头小猪是自然分娩产出的,出生时的体重分别为1270克1130克1230克。由于它们正处于保育期,现在被安排在专门的保温室里,目前各项生理指标良好。每天工作人员都精心地照顾它们,帮它们哺乳,还帮它们进行身体锻炼,让它们在“饱餐”后适当地散散步。由于它们是绿色荧光蛋白转基因克隆猪,所以在紫外线光源的照射下,它们的口、蹄及舌头可以看到明显呈现出绿色的荧光。

  这3头转基因克隆猪是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忠华教授带领课题组人员研究的成果。据该课题组的科研人员尹智介绍,这次获得的转基因克隆猪,是研究人员先从水母中获得绿色荧光蛋白基因,把该基因经过处理后转移到培养的猪胎儿成纤维细胞的基因组中,再把转基因体细胞的细胞核移植到成熟的去核猪卵母细胞中构建成转基因胚胎,转基因胚胎再经过手术移植入受体母猪子宫内,经过114天的发育,最终获得绿色荧光蛋白转基因克隆猪。

  该技术在家猪的转基因育种、人类疾病医疗模型猪的建立以及生产为人类器官移植提供器官的特殊家猪等方面有广泛应用前景,将为畜牧业发展和医学研究开辟新的天地。

  此次绿色荧光蛋白转基因克隆猪的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转基因克隆猪技术研究领域已经步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具备了在这一领域与世界一流水平进行竞争的实力。

  据介绍,目前课题组尚有2头怀有转基因胎儿的母猪待产,预计在2007年1月中旬可以得到更多的转基因猪。

  相关链接

  转基因是一种生物技术,是把一种外源基因转入某个生物体,让它在该生物体体内表达,获得所需要的基因产物。

  绿色荧光蛋白基因是一种标记基因,该基因表达后产生的绿色荧光蛋白在紫外线光的激发下可发出明亮的绿光,便于直观鉴定。因而绿色荧光蛋白转基因猪具有非常广泛的基础研究价值,例如提取绿色荧光蛋白转基因猪的骨髓、血液及其他不同组织样本并分离出其中的成体干细胞(也表达绿色荧光蛋白),就可以将此做为干细胞分化、增殖以及修补等再生医学研究结果的标示物,这将为这类研究提供极大的便利并有力地推动其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