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业科技下乡小分队进村解难题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日期:2006-12-11

  12月8日至8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总经济师张玉香带队,分别到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和会师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开展以“弘扬长征精神、推进科技入户”为主题的科技下乡活动,向当地农民赠送了电视机、DVD、农业科技书籍、光盘和农机具等价值90多万元的物资。同时,为帮助农民学习科技文化知识,提高科学种田本领,农业部还将陆续在两县及红军长征沿线建立400个农民科技书屋,120万农民将从中受益。

  在于都县科技下乡活动现场,记者看到,简短的启动仪式结束后,300多名机关干部和技术专家不再坐在长桌前分发资料、解疑答惑,而是组成了21个科技服务小分队,深入到20多个乡镇42个村,围绕水稻、小麦、马铃薯、小杂粮、奶牛、生猪、家禽、蔬菜、水果、茶叶、养鱼、沼气等领域,进村开展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为广大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危朝安告诉记者,农业部开展2006年科技下乡活动,是响应中宣部关于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是推进农业科技入户的重要内容,是探索农业科技“常下乡、下长乡”的重要举措。此次科技下乡活动,通过“科技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科技服务,就是要加强科技人员与农民的互动,实实在在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难题。

  危朝安介绍说,为推动农业科技“常下乡”向“下长乡”转变,探索科技下乡的长效机制,2006年,农业部继续实施了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围绕优势产区和主导产业,在全国212个县,组建了400多名部、省、县专家和1万名基层技术指导员队伍,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通过科技人员进村入户与农民零距离接触,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水平,培育了近20万名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了400万普通农户,探索出了“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提高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入户率和到位率,深受科技人员和广大农民欢迎。同时,围绕科技入户工作,还建立了2000多个农民科技书屋、配备了150辆农业科技入户直通车,并大力推进了测土配方施肥和信息入户,广泛开展了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组织实施了生态家园富民行动。

  危朝安透露,为引导农业科技“下长乡”向纵深发展,建立科技下乡的长效机制,农业部已开始全面部署明年的科技入户和培训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农业科技入户工作,2007年,将动员组织1000名科研教学人员、15000名基层科技推广人员深入全国300个示范县,培育25万个农村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500万农户,使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0%以上;在粮食作物主产区以地市为单位,整合资源,整体推进科技入户工作,并在河南周口市、山东临沂市、安徽宿州市、河北石家庄市、四川省绵阳市进行试点。二是充分发挥农业科研单位和高等农业院校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探索科研院校推广新模式。三是广泛开展农民科技培训,今冬明春,将依托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完成对10000个村专业农民的农业生产技能和相关知识培训。同时,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入户直通车的作用,深入村镇农户,巡回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技术培训和生产服务,帮助广大农民搞好冬季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