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三个自主创新项目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harbin.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6-12-06 06:02:26

  哈报网讯(齐智杰记者何秀丽)2006年度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奖昨天揭晓,600MW直接空冷汽轮机研制、H5N3禽流感病毒细胞培养灭活疫苗的研究、松花江硝基苯污染水源供水系统应急措施及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另有63个项目分获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及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空缺。

  据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评奖工作进行了多方面改革,采取了专家随机抽取自主打分的办法,并开通了市科学技术奖网上评审系统,从下载表格到提交申请,再到专家评审,整个评选过程全在网上进行,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提高了评审质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市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成员蒋亦元教授认为,今年获奖项目含金量很高,评审结果客观公正。

  600MW直接空冷汽轮机是我国首台600MW等级的直接空冷机组,在汽轮机通流、结构、系统、控制、加工工艺等方面都取得创造性成绩。该项目的成功研制和应用,填补了我国自行制造大型空冷机组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在600MW等级直接空冷机组的设计制造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筹建大型直接空冷电站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为推动富煤缺水地区电力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H5N3禽流感病毒细胞培养灭活疫苗的研究适用于鸡、鸭、鹅等家禽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预防。该项目填补了禽流感防制的空白,居国际先进水平,其建立的禽源高产流感病毒反向遗传学系统技术成熟,不仅可用于H5亚型疫苗的研制,还可用于研制H7或其他亚型高产流感疫苗株。该疫苗的推广使用不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会带来广泛的社会效益。

  针对松花江流域污染这一突发事故开展的硝基苯污染水源供水系统应急措施及关键技术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是制水厂控制硝基苯污染的应急措施,控制硝基苯污染的关键技术,含硝基苯污泥危废处理环境保障体系研究等。研究成果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为“11·13”松花江重大污染对哈尔滨市水源供水系统造成的严重威胁提供了可行性强的解决方案,保障了水厂的高效稳定运行,保证了人民群众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