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新亮点 新变化 新气象 新农村

来源://qiqihar.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6-11-23 07:53:13

  东北网齐齐哈尔1123 新亮点 新变化 新气象 新农村

  建华区黎明村商服一条街车水马龙、店铺林立;光明村集贸市场客流不断、交易火爆;红光村工业园区企业密集、生产红火;曙光村日光照温室良种荟萃、果香四溢;星光村特色种植园南北花卉争奇斗艳……穿行在建华区的各个村屯,处处可以看到城郊型农业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

  建华区多数村地处城郊结合部,且毗邻城市东、北出城口和碾北公路。如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把发展城郊型农业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成为该区需要破解的课题。今年年初,建华区立足区情实际,坚持用战略性思维、超前性措施来分析和部署新农村建设工作,确定了以发展经济为中心,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深入推进“四个换位”,统筹农村公益事业,夯实新农村建设经济基础的工作思路。

  通过成功实践,建华区农民投身“四个换位”的热情持续高涨。曙光村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今年建设的87栋温室,全部实现四季生产,利用率达到100%。园区还示范和推广了12个新品种,实现收入220万元。星光村特色种植园区共建节能温室270栋,有42户花农从事花卉种植经营,已成为全市最大的花卉产销集散地。此外,农民还增加了早甘蓝、林果、蒜苗、绿色稻米和大葱等传统优势品种的种植面积,实现收入1500多万元。随着基地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产业化布局的优化调整,全区第一产业已经向生产规模型、经营集约型、产品绿色和特色型迈进。

  今年相继有市变电站建设和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改扩建等项目落户建华区,为区属农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黎明村按照市场需求,加快了建材产品的更新步伐,先后引进了陶粒空心砖、彩色水泥瓦等一批规模性企业,产销两旺。同时,各村借助“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和北苑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高头世新养猪场、高峰固体酒精厂等项目现已建成,年内即可投入生产。截至目前,全区已有4个村集体积累超千万元,另有4个屯的集体积累超过了百万元。村集体资产总额的大幅度提升,为建华区下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奠定了雄厚的经济基础。

  “出城口经济”历来都是城郊型农业的“聚宝盆”。建华区从优化发展环境入手,着力完善了市场功能,先后创办了黎明村商服一条街、光明村集贸市场和红光村小市场,使之成为产销环节的集散地。市场的繁荣带动了个体民营经济和劳动力转移工作的快速发展。目前,区域新增个体工商户45户,个体民营经济实现收入12.2亿元,占全区农村总收入的92.4%。全区新转移劳动力4162人,安置城市下岗职工360人,为外地2100名劳动力提供就业,劳务收入达1100万元。

  在全力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建华区还不断探索和深化改革,力促农村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区属的浏园实业公司(原龙沙村)探索并创新了工作模式,依靠集体积累每年为60岁以上的村民发放养老金70多万元,125人因此过上了安稳的“退休”生活。区里鼓励农民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同时加大集体补贴力度,到目前全区投保率已达到87.1%,投保人数达2976人。区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研究推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方式方法,为下步实施做准备。经区农业主管部门与区新农村建设综合办公室积极协调,建华厂医院实行了定期到农村免费义诊、培训村()卫生所医护人员和减免困难户往诊费用等惠民措施,市供销联社在区内农村设立了7个农家店。

  为有效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建华区今年加大了文化阵地建设工作力度。全区在农村新建娱乐健身广场一处,老年活动室两个。远郊的光明村高头屯和高峰屯实施了有线电视进户工程;农村中心校新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维修了各分校的校舍。

  一年来,建华区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高标准、高质量修建了23.9公里的“村村通”公路,村屯道路硬化率达93%,而且全部为6宽标准路面。新建光明、曙光、双合等5个远郊屯的人畜饮水工程,彻底消除了该区农村自来水工程的“空白点”。全区农村住房砖瓦化率达到99.4%,有260户农民住上了农民集资楼,62户农民住进了农民别墅。有线电视入户率达41%,清洁能源普及率达55%,全区新农村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