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乔云国让科技"长入"经济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6-11-20

  东北网绥化1117电近年来,兰西县兰河乡红堡满族村党支部书记乔云国把推广和应用科技作为经济发展前提,使村民学科技、用科技成为一种风尚。111,乔云国被评为全市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

  乔云国借助科技调整农村经济结构。从1996年起,他与肇源糖厂、哈尔滨农垦种子公司、山东胶州市种子公司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分别签订了甜菜种植、马铃薯种薯繁育、玉米种子繁育等订单,使全村经济作物面积由原来的500亩提高到3600亩,粮经作物比例由原来的91提高到64。在村民发展经济作物积极性不高、对种植技术掌握不全面的情况下,他把科研院所、企业负责技术的工作人员请到村里,现场向村民传授技术,解决了村民遇到的难题。从1996年到2005年,这个村经济作物纯效益是普通大棚作物的4倍,仅种植业结构调整一项,使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600元。

  乔云国引入科技,发展立村产业。2002年,他借助兰西县种猪场的技术优势,建起年生产1万头商品猪的大型养殖示范场,并在全村发展了40个东北民猪扩繁点。他聘请3名畜牧人员到养殖户家中上门传授技术,并邀请县种猪场的4名畜牧师传授技术。去年初,成立了兰河乡红堡村东北民猪养殖协会。到去年末,东北民猪养殖使这个村集体积累达到480万元,村民养殖东北民猪一项人均收入达到600元。

  乔云国把提高村民科技意识、科技素质作为引领村民奔小康的首要任务。自1998年以来,他与县级以上涉农部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14家技术部门建立广泛的联系,每逢农闲季节,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技术人员到村里给村民讲解农业生产技术。8年来,举办农业科普知识讲座100余场次。目前,这个村已成立各类产业协会、研究会7个,会员84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