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科普之花香城乡

来源:望奎县农委   发布日期:2006-11-06

    本网望奎县农委信息员张立侠、曾庆华、杨琳娜讯    今年,望奎县科协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深入开展了科技进乡村、健康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向广大农民、社区居民以及青少年学生推广科技知识,为培育科技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这个县科协把推广科技实用技术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农技协会长成立科技服务队深入乡村,通过课堂讲、信息传、资料学等形式,向农民提供致富项目、科技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并引导农民组建各类农技协会,对协会给予资金和技术上的大力扶持。年初以来,全县共举办各类科普展览5次,科普知识讲座310场次,印发科普宣传资料8万余份,普及推广先进农业技术13项。

  这个县以加强科普网络、科普队伍、科普阵地建设为重点,让科技走进了社区,在社区居民中形成了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良好氛围。组织社区科普志愿者、退休老教师、老干部登台讲课,通过集中讲座、互动咨询和举办科普图片展等形式,从多方面、多层次对广大社区居民进行科学技术知识培训,引导社区居民了解生活中的健康知识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截至目前,县科协已在10个社区开展科普知识讲座40次,培训社区居民达2500人。

  这个县科协还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了青少年科幻画大赛、节能在我身边———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等活动,使科普教育与青少年的日常教学紧密结合,逐步养成青少年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良好习惯。年初以来,这个县共举办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4次,近万名在校学生参与了科普教育活动,有力地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科技意识和素质。(作者: 侯良 曹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