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业部 科技进步对农业贡献率大幅提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6-11-06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5日在陕西杨凌举行的“中国加拿大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周”的演讲中说,科技进步对我国农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明显。目前农业整体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经达到48%左右,一些重大技术已在国际上形成了竞争优势。

  危朝安说,我国政府历来都把农业视为重中之重,始终坚持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首位,坚持依靠科技发展农业、振兴农村经济。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在杂交水稻、杂交玉米、转基因抗虫棉、杂交油菜等一系列重大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培育并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新组合6000多个,粮、棉、油等主要作物品种在全国范围内更换了5次至6次,每次更换都增产10%以上。

  除此之外,优良品种改良、重大栽培技术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的推广运用,支撑全国粮食单产由1949年的每亩68.6公斤大幅度提高到2005年的每亩310公斤,粮食总产量从1亿吨增加到4.8亿吨;建立了畜牧、水产等良种繁育体系,研究出优质高效配合饲料和集约化养殖技术,使我国畜牧、水产养殖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肉类、禽蛋和水产品总产量跃居世界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