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农民坐在炕头看数字电视

来源:望奎县农委    发布日期:2006-11-03

   本网望奎县农委信息员张立侠 曾庆华 杨琳娜讯  111,对于望奎县莲花镇信五村农民孙成贵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他坐在炕头上就可以收看到图象清晰的49套数字电视节目了。在望奎县,像孙成贵这样的农户已有5500余户收看到了由数字信号传输的电视节目。

    在新农村建设中,望奎县广播电视局把开发建设数字电视项目作为服务“三农”的“民心工程”,积极通过对上争取、部门集资和职工投股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破解发展农村数字电视缺少资金的“瓶颈”。今年,该局通过部门增收节支筹集建设资金100万元,通过职工投资入股的形式筹集建设资金286万元, 很好地解决了建设数字电视“村村通”项目资金难的问题。

    该局把破解技术难题作为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的首要任务,将县广播电视局原来分设的县电台、电视台、微波站、有线电视台的四个技术部门整合到一起成立了局技术科,并复建了乡镇广播电视站,使全局的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得到了合理的配置和充分利用。县广播电视局局长张凤君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到河北衡水、辽宁阜新、吉林松原等地学习考察数字微波技术,并且参加了全国CCBN展会,全程跟踪数字微波技术的前沿发展情况。请来了北京算通、长沙久一、深圳特发等9家国内一流厂家的12名技术专家实地开发建设数字电视发射、运行和接收系统,攻破技术上的一个个难题,极大地带动了该县广播电视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5个乡镇、96个行政村开通了数字电视信号,有5500多户农户收看到了由数字微波传输的清晰稳定的49套数字电视节目。

    为了使这一高端电视产品进入普通百姓家,这个局采取对原有小片网的用户平移减免初装费200元,对新农村试点村安装入户的每户减免初装费100元,对整村推进安装入户每户减免初装费50元的优惠政策,引导农户更好地了解和使用数字电视,丰富农村农闲期间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创建文明的乡风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