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海林市发展院县科技合作 促农增收

来源:牡丹江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11-03

  本网牡丹江市农委信息员丁国新讯 今年以来,海林市委、市政府把院县农业科技合作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举措,大力发展与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的合作,运用先进农业科技促农增收。

  在收获的季节,新安镇友谊村的广大农民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因为今年他们种的水田由于采用大中棚育苗技术获得了好收成,这让他们体验到了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不寻常作用。

  水稻大中棚育苗技术,是今年院县双方在农业科技合作方面的一个示范项目。在该项技术推广过程中,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的李钟学教授与我市农技人员密切配合,从技术培训到田间管理,实施全程跟踪指导服务,使这项技术在水田生产上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今年,全市水稻大中棚育苗面积已达3万平方米,仅新安镇水稻大中棚育苗面积就达到6000了多平方米。

  针对当前食用菌产业生产中出现的品质劣、标准低、效益差等问题,海林市选派了44名食用菌种植大户到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学习食用菌一级菌种制作和食用菌标准化栽培技术,这为该市今后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打下了基础。今年在开发区内引资建设的燕林庄园就是院市共建的一个示范园区,其引进的珍稀品种姬松茸、杏孢菇受到了食用菌种植户的欢迎,也激发了种植户发展这一产业的热情,明年这一珍希品种将得到进一步推广。

  为真正“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给农民做示范”,海林市还规划建设了六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在示范园区建设上主要推广食用菌名优特品种标准化栽培技术、绿色水稻标准化栽培技术等,每个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区都有院市的农业专家负责,为农民提供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技术咨询,实现专家与农民零距离。

  根据海林市农委统计,截止目前,海林市通过院县农业科技合作为农民提供推广技术示范项目共8项,这些技术的应用使农民亩增收幅度为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