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哈工大研究生院发起"科学之旅"志愿者活动

150名硕士生、博士生争给中学生讲科学

来源://www.harbindaily.com     发布时间:2006-09-28 02:20

  哈报网讯(记者 马晓雪)近日,哈工大“科学之旅”活动发起新一轮志愿者招募,仅两天时间就有150多位研究生报名,更不断有人通过电子邮件发来报名表。

  去年9月,哈工大研究生院社会实践中心发起了“科学之旅”志愿者活动。希望利用研究生们的专业知识,义务给中学生们进行科普教育。经过培训的研究生志愿者,陆续到一些中学做科普讲座。该活动在研究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硕士生、博士生都踊跃报名,经过对报名者综合素质、口才等方面的面试选拔后,200多位研究生成为第一批志愿者。按照他们所研究专业,他们确定了不同的讲座主题。为了让研究生们的讲座更加精彩,该院还定期请来教育专家给志愿者们做讲课技巧培训。志愿者们的讲座教案也要经过院里专家和中学校方的共同修改。

  讲座首先在第69中学开始,中学生们对大哥哥、大姐姐们讲解的航天飞机、核科学、神奇的化学元素等特别感兴趣,讲座效果极佳。于是,第69中学邀请研究生们每周固定四次到学校为两个班开展讲座。随后,14中、萧红中学、工大附中等学校也都相继成为志愿者们讲座的试点学校。志愿者们对走进中学讲座热情很高,他们经常一遍一遍地修改自己的讲座稿,直到做到通俗易懂,中学生容易理解为止。一些没有轮到讲课的研究生还不断给负责人打电话打听自己的“上岗”时间。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报名者不断增加,由于按照规定第一批志愿者服务期已经截止,所以相当一部分“老”志愿者纷纷前来“续约”,要求继续给中学生讲课。据悉,该活动今后还计划在哈尔滨市其他中学陆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