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嘉荫县着力培育新型农民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6-9-25

  东北网伊春921 嘉荫县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突出抓好新型农民的培育造就工作,使广大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主战场真正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嘉荫县把新观念、新经济、新体制、新素质、新生活的“五新”教育贯穿于新农村建设的始终。他们组织各级干部深入乡镇、村屯,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建设新农村的重大意义,用科学发展观和新的理念统领新农村建设,把农民的注意力和兴奋点引导到新农村建设上来。通过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村干部和种养大户去外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更新思想观念,使新农村建设深入人心。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了农民群众的建设积极性。同时,他们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坚持“多予少取”方针,特别是在“多予”上下功夫,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的权益。全县广大农民看到村内道路升级变化后,修路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由“要我建”变为“我要建”。保兴乡联丰村在去年集资修建一条1800延长米水泥路的基础上,今年又按照每人集资120元标准进行筹资,主动争取修建2公里水泥路。育红村不等不靠,在没有帮建单位帮扶的情况下,依靠自身力量,使村里的道路全部硬化,住房砖瓦化率达95%以上,并推广使用了太阳能热水器。红边村村民自愿给施工队腾出房子,还自发地成立了义务工小组,全村人轮流排班上工地。当道路修到家门口时,农民高兴地放起了鞭炮,并主动为水泥道路浇水养护。发挥典型的引导带动作用。在新农村建设的起步阶段,他们推广了保兴、乌云等乡镇用大型农机具联合机耕作业的做法,总结了积极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形成协会牵头、信息共享、产品共销的帮民富、带民富的一体化服务体系的经验,以及培育农村经纪人队伍,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典型,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创业富民行动和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深入开展了“科普之冬”、“三下乡”、“田间博览”等农业科普活动,实施了跨世纪青年农民培训、科技入户等科教工程,通过现场讲授示范、技术咨询、科技大集等方式,把科学技术送到千家万户,传授到田间地头。共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63(),培训农民1.33万人(),印发科普资料2.1万余份。开辟了《三农时空》电视专栏;拓展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内涵,实行“村企共建”等。培养造就一批“有思想、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会致富”的新型农民和农村带头人。共举办全县新农村建设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270人,在乡镇村屯举办培训班64(),授课234课次,培训党员、专业技术人员、农村干部、农民15700余人次。目前科技示范户已达2500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