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哈尔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综述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6-9-11

把科普知识送到田间地头,把义诊药箱背进农家院,把先进文化带到乡镇村屯……1996年以来,哈尔滨市积极响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号召,开展了为农民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这项活动似暖流淌过广袤的黑土地,温暖着农民的心。

  植根沃土,硕果累累。日前,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农委、市文化局、市卫生局等10家单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0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在全市各部门的努力推动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下,“三下乡”播撒的种子正在黑土地上开出文明之花。

  共同参与

  变“三下乡”为“多下乡”

  “三下乡”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管领导身体力行,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几年来,哈尔滨市“三下乡”活动由点到线,由线到面,蓬勃发展,已成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有效形式,成为统筹城乡发展、密切党同农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载体,成为一项广大农民得实惠的“民心工程”。

  由最初只是文化科技卫生等几个部门参加,拓展到文化、科技、卫生、教育、广电、新闻出版、农业、共青团、妇联、科协、司法、水务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直至吸引民营企业加入其中,哈尔滨市“三下乡”活动的参与面不断扩大。

  发挥优势,各展其长,各部门创立了各具特色的“三下乡”品牌:“千名科技人员百日送科技下乡”、 “白衣天使乡间行”、“金色田野”农民艺术节、“婚育新风进万家”、农民歌手大赛、农民书画大赛……

  转变思路

  变“三下乡”为“常下乡”

  从2002年起,哈尔滨市在“三下乡”活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三下乡”向“常下乡”转变的制度和机制:

  ———建立市“三下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长效工作机制。以市和区、县() “三下乡”成员单位为主体,建立上下贯通的组织领导体制,形成宣传部门牵头,14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进工作的机制。

  ———建立“常下乡”联系点工作机制。市及区、县()“三下乡”成员单位均有本单位“常下乡”联系点,除开展日常下乡活动,还要帮助农民完成增收项目,为当地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培养科技致富带头人,使农村有了一支支不走的“三下乡”队伍。

  ———建立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机制。采取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的方式,集中示范活动由一天变成一周。在一周时间内,市“三下乡”成员单位根据本单位和联系点的实际,帮助农民提高素质、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建立城乡共建机制。把“三下乡”活动作为城乡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结对“认亲”,帮助村屯确定经济发展思路、扩大招商引资、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促进城乡经济和谐发展。

  ———建立“三下乡”联系点考核机制。市“三下乡”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市成员单位和区、县()联系示范点的工作情况进行抽查、考核,并通过市委宣传部《宣传信息》督促指导面上工作,促进“三下乡”活动变成“常下乡”。

  丰富的文化生活、科学的种田技能、文明的生活方式就这样留在了农家院落、田间地头。

  播下“种子”

  变“三下乡”为“常驻乡”

  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送农民所需。2002年以来,哈尔滨市“三下乡”活动注重在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帮人帮到根本上、下乡下到民心里”作为活动出发点,市“三下乡”成员单位4年拿出近千万元开展“三下乡”活动。

  农民的科技卫生文化状况怎么样,他们还有哪些需要和要求?各地、各部门把“三下乡”活动同落实党在农村的富民政策结合起来,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结合起来,同解决农民生产生活困难、改进生活方式结合起来,适时调整“三下乡”的时间、内容和形式,真正将农民需要的服务送下乡。

  解决农民读书难、看报难问题。哈尔滨市把“三下乡”联系点工作与新农村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今年先行在44个市级帮建试点村辟建“农家书屋”、设立阅报栏, 2007年将在全市农村逐步推开。

  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各级文艺演出队伍在送戏下乡同时,组织强有力的文艺辅导队伍,培训农村文艺骨干,提高各地文化干部业务素质,把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农村,变“三下乡”为“常驻乡”。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助学解困,法律工作者送法到农家,科技小分队送来致富经,白衣天使田间地头送健康———哈尔滨市“三下乡”活动关心最需要关心的村屯,帮助最需要帮助的农民,内容务实,注重长效。

  作为落实党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具体举措和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哈尔滨市“三下乡”活动将继续坚持服务农民的宗旨,传播先进文化,推广实用科技,倡导文明生活,使其在农村和农民中“生根开花”,再结丰硕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