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化市北林区:补齐农业短腿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06-9-11

  在绥化市北林区秦家镇西口子村稻田养蟹大户张荣华的稻田里,50亩的稻田里放养了100多公斤的蟹苗,如今是蟹肥稻丰,大的稻田蟹近2.5两,张荣华高兴地对笔者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出1000多公斤的稻田蟹是没有一点问题。”

  如今,绥化市北林区有的农民不需进城就地就能变成产业工人,田间变工厂。北林区正补齐农业科技等方面短腿。

  推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昂起产业龙头

  近年来,绥化市北林区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战略,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三井晒烟、绥胜菇娘、红旗晚西瓜、四方台芸小豆、东富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已根深叶茂。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经济形成了较大的气候。2006年,全区特色经济作物面积发展到30万亩,吸引了八方客商云集北林。

  实施“富脑工程”,让农民“洗脚上岸”

  绥化市北林区大力实施让农民人人掌握一技之长的“富脑工程”,开通了数字通信工程,进行信息沟通和科技培训,基本实现了区有中心网站、镇有分站、村有网点、农户有终端的四级数字网络目标。结合科普之冬、科技三下乡、请专家讲课等形式对农户培训。

  现在,绥化市北林区有2200名知识型农民技术员学成之后,利用自己的优势主动开展技术培训,依靠自己的绝活出售自己的技术,领办示范园区,反哺乡村。目前,已累计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5万多条,使近14万多农民“洗脚上岸”,成为务工经商的“弄潮儿”。

  推广会员制,结成致富链条

  兴福乡兴聚大豆良种繁育联合体是一家省级科技协会,现有会员2300多人,种植大豆良种4300亩,为农民增收35万元。大豆成了该乡主导产业之一。像兴聚大豆良种繁育这样的联合体,北林区有204个,而且每个科技协会都催生出一个规模产业。科技协会基本组织形式,实现了“协会+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协会负责基地建设,承担初级农产品销售,农户负责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提高了农户的组织化程度,提升了农产品的竞争能力。

  在科技协会等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带领下,绥化市北林区已发展各类名优种植养殖基地179万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