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硕果累累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6-8-31

  东北网829 自省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黑龙江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学习贯彻江泽民、胡锦涛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一系列重要指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富有成效地完成了理论研究、学术交流、课题调研、决策咨询、社科成果评奖和社会科学普及任务,为繁荣发展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黑龙江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可谓“理论之树硕果丰,香飘北疆满枝头”。

  首先,紧紧结合黑龙江省实际,始终把学习、研究邓小平理论、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首要任务,开展了一系列理论研讨活动。其主题涉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公民道德建设、弘扬宪法精神等。这些学术活动对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其次,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服务,充分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始终贯彻省委提出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理论研究相结合,以应用理论研究为主;历史问题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相结合,以现实问题研究为主;全国共性问题研究与本省个性问题研究相结合,以本省个性问题研究为主”的“三结合、三为主”方针,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内容涉及老工业基地振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农业综合开发与农业产业化、绿色食品发展战略、农业结构调整与农民收入等,为黑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另外,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优长学科持续发展,优秀科研成果异彩纷呈。黑龙江省社会科学战线涌现出一大批学术带头人,张奎良、孙慕天、张锦池等成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的领军人物,在他们的带动下,黑龙江省的生产力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自然辩证法、北方民族文化、中国流人史、红学、满语研究等学科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相继问世。据统计,自省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已进行了6次社科评奖活动,累计收到申报成果9078项,评出优秀成果2477项。其中,荣誉奖10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119项,二等奖251项,三等奖864项,佳作奖1230项。

  还有,“以科学理论武装人”,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如火如荼。多年来,省、市()社科联和各级学会通过培训班、知识竞赛和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社会科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普及活动,既释疑解惑,又凝聚人心,使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精神食粮。同时,编印了一大批学习辅导资料和科普读物,紧密配合了理论学习与宣传教育,使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更加深入人心。“龙江讲坛”,填补了黑龙江省大型系列讲座的空白,场场座无虚席。听众争相索取门票,亲朋好友奔走相告,成为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道亮丽景观。

  展示理论研究成果,扶持学术新人,一批社会科学理论期刊成为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多年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学术团体和科研院所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选题策划、栏目设计,致力社会科学理论期刊的品牌塑造。有的被评为“精品”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有的加入了“中国期刊方阵”,成为“双效”、“双百”期刊。在充分展示黑龙江省理论研究成果的同时,培育了学术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