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科学宫重新开放每件展品都能玩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6-8-9

  东北网电 据哈报网讯(马叶林记者吴天飞)经过两年多的维修改造,哈尔滨科学宫将于811以崭新的面貌正式向市民开放。重新开放的哈尔滨科学宫内的展品,全部可以让儿童动手操作,没有一件是只能看不能摸的。

  百年保护建筑历史悠久

  据介绍,科学宫这座俄式建筑建于1902年,至今已有104年的历史,为二类保护建筑。它的前身是犹太人定居点的侨民商务会馆,1963年成为哈尔滨科学宫。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科学宫是哈尔滨人十分熟悉的科技文化娱乐场所,也是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地,当时国家、省、市很多科技会议、学术研讨、科技交流等工作都在这里进行。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科学家钱学森、周光召等都曾莅临科学宫交流学术成果并参观指导工作。

  近年来,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在结构、质量等方面都出现严重破损,而其大部分展品的简陋和参与性不强等特点都已不适应当前科技发展的要求。20048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对科学宫进行整体维修改造,科学宫自此暂时关闭直至近日改造完成。

  展馆布置卡通意识较浓

  据介绍,重新开放的科学宫用于科普展教的面积达4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余名儿童进行科技活动和参观游玩,票价为每人10元。为合理利用资源,哈尔滨科学宫在定位上与省科技馆在服务对象上进行了错位区分,即根据省科技馆主要针对中学生设置服务内容的特点,将主要展品及活动区多面向12岁以下儿童设置。

  记者在改建后的科学宫看到,整体展馆布置的卡通意识比较浓,色彩搭配也十分鲜艳。专家介绍,改建中采用的色彩、图形、展品都特别针对儿童心理设计,让他们一进馆就有一种好奇,想学想做的感觉,然后再通过组织、培训、讲解丰富多彩的科普知识,挖掘孩子的潜能思维,发挥他们的创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儿童可亲手操作小机床

  改造后的科学宫内,无论是淘气堡、跳蛙、攀岩、多米诺骨牌、建筑工地、电脑多媒体工作室、电脑机器人工作室,还是森林网吧、太空椅、滑翔机、龙卷风、汽车模拟驾驶,每一件展品、每一项设施都可以让儿童动手操作,亲身参与操作实践,从中体验科学的奥妙。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协在黑龙江省唯一的青少年工作室也落户在科学宫内。在这里,儿童专用的小机床、小钻床、小锯床等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亲手操作小机床,加工各种模具,搭建各种操作平台,同时培养创新和动手能力。另外,“神舟”五号遨游太空后返回地面的太空返回舱模型也作为展品落户在哈尔滨科学宫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