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下岗人农民工职业技能免费培训

黑龙江省最大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昨启动

来源:www.harbindaily.com   发布时间:2006-07-31 02:56

  哈报网讯(王钊 记者 赵振宇)昨天,市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正式启动,这是目前黑龙江省最大的职业培训鉴定基地。基地针对失业并轨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以应对近年来日益突出的“技工荒”,同时缓解就业压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宣布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启动。国家劳动和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市领导张振藩、丛国章、解应龙参加启动仪式。

  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技能人才的总量、结构和素质还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及现代服务领域技能人才严重短缺,虽然哈尔滨市以老工业基地著称,但近年来也面临着“技工荒”。此外,目前哈尔滨市国企改制“并轨”工作基本结束,全市共有33万人实现并轨,约有80%是灵活就业人员和按规定进入失业人员。同时,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和新成长的劳动力进入就业市场,使哈尔滨市就业压力增大,原有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培训力量不足,不能承载如此之大的培训任务。为此,哈尔滨市通过改造哈尔滨手表厂,筹建了适应培训要求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

  记者在培训鉴定基地了解到,基地建设分两个部分,定位不同。目前,一期已投入使用,主要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建立了机械加工实训中心,培养车、钳、铣、刨、磨等机械加工类技能人才,为企业培养技术工人。同时,基地建立了数控模拟加工中心、电工实训室、电梯模拟操作维修实验室、通讯设备维修实训室等机电类培训专业和家电维修、厨师、面点、家政和建筑专业等普通培训项目,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提供免费技能培训服务。

  据悉,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二期工程预计将于8月末竣工。新建成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设置更先进的实训考核设备,开设更多的常规技能培训项目。届时,培训鉴定基地将达到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及农民工培训2万人、职业技能鉴定5万人的培训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