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龙江县农业技术推广以三农为最高宗旨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06-7-20

  龙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进一步理顺新时期农技推广工作思路和公益性职能,以强化内部和系统管理为切入点,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服务“三农”,开创了推广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以改革为动力,创新推广机制

  近两年来,我们先后对推广机构、推广方法和管理模式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我们在全市第一开通了农技“110”热线,由农业专家值班,解答农民来电咨询;第一个在全省面向农民开展节本增效测土配方施肥,建立了配肥厂,在龙江县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测、配、供一条龙配方施肥的历史性突破;在全市第一个借助农广校的平台,争取到国家农村劳动力阳光工程的培训项目,并完成培训转移超万人;与铁路车站密切配合,首次实现县域内植物检疫正规化、标准化、经常化,年实现检疫收费60万元。去年,我们大力实施“五个面向、五个围绕”的新型推广方式,认真抓好试验示范推广、科技园区建设、农民科技培训等工作,中心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单位,被省推广站评为优秀中心,有3个站被评为省级先进站,有21人分别被评为县、市级农业战线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有11人被评为农技推广系统先进个人。

  二、以“五个围绕”为突破口,创新推广方式

  我们一改过去“至上而下”的推广方式,要求全体推广干部“沉下去,蹲得住,贴得紧”,面向园区、面向企业、面向市场、面向“三农”、面向科技前沿抓推广。

  ()围绕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发挥农业技术的先导作用。我们在龙江镇、白山乡、黑岗乡分别建立了水稻标志性示范工程、蔬菜立体栽培、日光节能温室、大田作物高产栽培模式等示范园区。水稻标志性示范工程在龙江镇鲜光村落实项目区11200亩,落实试验、示范项目16项。对“工程”实施全程技术服务和指导,各项目均取得显著效果。水稻护苗牌种衣剂的应用项目,公顷产量达9000公斤,增产幅度达10%左右,公顷增收节支1216元;玉米直播品种从引进的130多个品种当中筛选出的吉单45115个适合我县主栽的苗头性品种;青贮饲料玉米科多八公顷产量达到10.5万公斤,已在“牧业富民”中起主导作用;玉米密植通透栽培模式经过试验、示范,公顷产量达12000公斤;水稻大中棚钵育超稀摆栽技术,公顷增收节支3090元;马铃薯大垅双行种植也已在我县马铃薯产区安家落户。园区已成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示范田、干部群众的科技博览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样板田。

  ()围绕农民增收,积极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新形势下我们围绕农民增收突出办了两件实事。一是采用多种形式面对农民搞好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素质。首先通过科普之冬、科技大集、电视讲座等形式培训农民。两年先后组织18个科技小分队,深入全县14个乡镇的102个村屯,举办各类培训班316期,培训农民15380多人次,电视讲课76次,举办科技大集35场次,发放科技资料78600多份;其次是通过农技“110”热线咨询服务的形式培训农民,中心18名专家共受理农民来电咨询1400多个,解答疑难问题1600多个,接待农民来人咨询700余人次;第三是下发农技简报。根据农业生产各个不同时期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下发简报共40期;第四是通过制作科技光盘培训农民。让农民看得见、听得懂、跟着干、见实效,从而不断提高种田水平。二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提高农民种田科技含量。我们与齐齐哈尔吉田生物肥业有限公司合作建立配肥厂,全方位开展测土配肥工作,服务农民。两年共集中采样3000多个,农民自发送样800多个,辐射面积达10万公顷,销售配方肥3000多吨,指导农民按配方配肥2600多吨,公顷节约化肥投入45-75元,平均增产10-15%,共增产粮食600多万公斤。总计节支增收1100多万元。

  ()围绕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我们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农村劳动力科技培训的阳光工程”中。抽调12名技术人员组成培训讲师团,深入到各乡村授课,重点培训务工常识、法律常识和各种专业实用技能等实用知识。两年来共完成14个乡镇7000多名农民的引导性培训和3000多名农民的技能培训和转移任务,为农民增收做出了贡献。

  ()围绕农业产业化,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承包。两年来,我们先后与企业、公司和农民搞了多种形式的旨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的技术承包。先后与县明星企业—兴旺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县招商引资扶持企业—如意淀粉公司、龙江镇蔬菜村无公害蔬菜生产小区、白山乡日光节能温室小区、齐山种业、中心的内部技术人员对农户等六项技术承包。从品种、肥料、农药的选用到技术标准、技术方案、操作规程的制定,以及产品质量把关和销售等工作进行全程指导服务。实现了技术人员直接到户、科技成果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实现了农业中心、企业和农户的双赢。

  ()围绕农业防灾减灾,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农民的事无小事,我们时刻把农民遇到的问题当成自己的事认真及时给予研究解决。去年56月份,我县玉米大面积发生了顶腐病,我们在第一时间将病株样本采集送往省站,由省站转送国家农业部专家确诊,并及时拿出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案,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于617召开了全县紧急防治玉米顶腐病电视电话会议,县电视台24小时滚动播出防治技术,农业中心50多名科技人员包乡、包村实地指导防治,从而使我县发生的7.3万公顷发病田90%以上得到了有效防治,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此项工作被省、市、县电台及《黑龙江农村报》、《齐齐哈尔日报》等先后以多种形式进行了报道。

  三、以构建新型服务体系为目标,创新推广理念

  我们注重加强推广体系建设和队伍管理工作:一是构建新型推广服务网。构建以县农业中心为主体,以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为纽带、以科技示范园区()为载体、以种植业专业协会和示范大户为触角的“四位一体”的新型农技推广服务网络。二是改革运行机制。采取项目吸引、面上咨询培训、点上示范指导的新型推广方式。三是改革管理制度。在中心内全面推行职称聘任制,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优胜劣汰。四是制定优惠政策,营造宽松环境。鼓励一些有特长、善经营、懂管理的技术干部离岗创业,参与经营服务和农业产业化管理,开辟第二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