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青少年宫:重编少儿育才摇篮

来源:佳木斯日报 发布时间:2006-4-14

曾一度办舞厅、开录像厅等成为创收场所的青少年宫,如今又成了青少年闲时的好去处。节假日、寒暑期、双休日,市青少年宫里就会热闹起来,少儿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在寓教于乐中度过一段快乐美好的时光。

市青少年宫曾因债务积压、设施陈旧等问题陷入困境,一度办舞厅、开录像厅等抢占了少儿活动场所。2004年以来,青少年宫的管理者重新找回了经营理念——还少儿活动空间,发挥阵地作用。他们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多方筹资改善办学条件,将原来陈旧的舞厅和各专业教室,改建和装修成青春、活泼、适用于青少年活动的空间,音、体、美和思想文化教育等内容的20多个专业教室和现代化的未成年人剧场、幼儿园、少年儿童科技馆等设施陆续向青少年开放。

为了重新确立市青少年宫的社会地位,青少年宫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影片为教材是活动的一个内容,两年来,展映了《毛泽东的故事》、《少年邓小平》、《少年彭德怀》、《地道战》、《小兵张嘎》、《为了明天》、《常隆基》等多部爱国主义和有思想道德教育意义的影片,教育和影响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们还用影片《死亡之吻》作反面教材,以中学生吸毒的危害为实例,告诫青少年要远离毒品。为充分发挥剧场的阵地作用,青少年宫与各学校联合开展了诗歌、歌咏、文艺节目、讲演和各种纪念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教育,激发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节日期间,市青少年宫剧场经常有近千名中小学生上台表演,约有5万多中小学生观看演出。全市中小学生到市青少年宫参加学习及各项活动的人数占中小学生总人数的90 %以上。市青少年宫依托下设的少年儿童科技馆,广泛开展科普教育。

市青少年宫还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基地作用,利用各专业技能培训班、影视和丰富的文化活动、科技展览、科技制作和赛事活动、“夏、冬令营”及旅游出访活动等,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和素质教育,以此来占领青少年的思想文化领域和时空领域,使许多青少年远离网吧、游戏厅等场所,为青少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较好的环境。

目前,青少年宫已被省、市确定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文化知识教育的综合性校外教育的基地。